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特殊时期,集体协商可以这样“谈”——

北京平谷区总推动“一事一议”协商保权益

2020年12月02日16: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 郜亚章)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平谷区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平谷区总集体协商指导组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广泛深入行业、企业经营者和职工中间走访调研,以工资福利待遇、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集体协商内容为重点,规范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尤其是通过“一事一议”等协商方式维护职工权益,创造和谐工作环境。

自2011年规范集体协商机制以来,北京同乐制帽厂劳动关系双方围绕最低工资、值班费、绩效奖金、技能培训、劳动保护等一系列职工关心的议题逐一协商,达成共识。截至目前,该企业职工日工资超过130元。企业每年投入专项教育培训经费20多万元,实施职工岗位技能教育,150名职工获评初级技术职称,20多名职工获评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疫情期间,在平谷区总集体协商指导组的帮助下,同乐制帽厂采取线上方式,推进集体协商有序开展。通过“民主议事、一事一议”的集体协商,同乐制帽厂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企业职工和疫情防控卡口的值守人员提供了220箱防寒棉帽,化解了疫情防控值班人员的“防寒保暖之急”。此外,同乐制帽厂落实“职工微信订餐制度”,为残疾职工提供订餐服务,为外地农民工和残疾职工提供住宿,为本地职工开通班车。

“过去我在车间从事包装工作,每天要站7个小时。”平谷区维达纸业北京公司女职工代云辉说,通过“一事一议”,企业在她怀孕后为她调整了岗位,她感受到了企业对女职工的特殊关爱。

据平谷区总集体协商指导组组长王春景介绍,通过集体协商,辖区各企业陆续签订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协议,旨在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利益。平谷区北京绿都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集体协商,制定《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计划》,每年分阶段、分层次细化女职工健康体检;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平谷区分公司通过集体协商,在每年为企业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的基础上,投入7万余元,为133名女职工进行专项健康体检。截至11月11日,平谷区通过集体协商共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协议224份,签订率达87.5%。

自2010年以来,平谷区总推动签订集体合同245份,覆盖企业2516家、职工32847人,有效促进了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