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河北省直工会分类培训“新主席”

2020年12月03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于冬冬)11月16日~19日、23日~26日,河北省直工会分类对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工会的“新主席”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省直工会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疑释惑,同时邀请高校专家、企业工会主席等到场授课。据悉,参加培训的是2019年9月以来新当选的工会主席。

基层工会的活力和凝聚力,与工会主席的能力素质关系密切。为此,河北省直工会针对基层单位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将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和企业工会主席分类进行培训,并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以增强分类指导和培训的精准性。

“单位的工会经费在给职工发放节日福利后,开展文体活动的经费就会捉襟见肘,这次培训就让我找到了解决办法。按照《河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河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当工会活动经费不足时,可以向单位行政和上级工会申请经费补助。”参加此次培训的一位工会主席在交流学习收获时表示。

据了解,河北省直工会现辖基层工会组织861个,现有工会会员16.4万余人。随着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人数不断增长,省直工会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根据地域或行业相近原则,省直工会成立了7个片区工会。今年,又针对驻石家庄以外基层工会距离省直工会远、参加活动难等问题,在衡水、廊坊、唐山等地累计建立9个驻外片区工会,由省直工会领导班子及分管部门联系相应片区,组织开展工会活动。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