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省总驻村工作队扶贫路上践初心——

把帮扶村当成“家”

本报记者 刘旭

2020年12月04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圈里有12头母牛,起码值30万元。再有两年,把10万元欠债还上,我们家就日子好过了。”61岁的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三胜堡村村民蒋国材,站在新建成的瓦房前,指着牛圈开心地笑着说。

蒋国材的妻子患有尿毒症,为了治病,这个家庭债台高筑,成了特困户。2018年,由辽宁省总工会驻村扶贫工作队担保,蒋国材贷款5万元,开始扩大养牛规模。

三胜堡村位于辽宁、吉林两省交界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人多地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从2014年7月起,辽宁省总工会对口帮扶三胜堡村,至今已派驻扶贫工作队3批。

自实施对口扶贫以来,辽宁省总工会陆续为该村投入616.7万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协调筹集扶贫资金530多万元,帮助三胜堡村在2018年底摘掉贫困村帽子。

摘帽不摘政策。为了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到目前3名省总工会干部依然奋战在三胜堡村,他们把帮扶村当成了“家”。

黑小伙

日前,清原满族自治县联心养牛专业合作社举办了一场拍卖会,对9头小公牛、1头繁育能力不强的母牛进行拍卖,吸引了20多名养牛户、牛贩。一个多小时时间,卖出了5头牛,总金额6.9万元。

主持这次拍卖会的是辽宁省总工会扶贫工作队的刘磊、鲍海军、庞涛。刘磊是省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鲍海军是研究室二级调研员,庞涛是党办副主任。他们是2019年3月进驻三胜堡村的,是第三批扶贫工作队队员。一年多时间,下田干活,风吹日晒,他们3人都变成了黑小伙。

记者来到三胜堡村时,刘磊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峰驱车去数十公里外的一个村买秸秆。联心养牛专业合作社有84头牛,需要大量的饲料。本村不养牛的农民大部分将秸秆卖给他们,但也不够这84头牛吃,因此,还得从外边买一部分。

不仅这种事儿刘磊他们和村干部一起干,还有联心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的黄精、龙胆草、玉术等,栽种、除草、打药、收获,他们也跟着一起干。

今年6月,清原县畜牧局一位专家建议为牛建一个散步休闲的牛栏。合作社雇了两名电焊工,而挖坑、和水泥、下料等杂活,都是刘磊、鲍海军、庞涛3人自己干。忙了3天半,一个200平方米的“休闲牛栏”建成了。

卖货郞

为了让集体经济和农民自产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刘磊他们成了精明的卖货郞。

今年中草药玉术丰收了,可价钱也下来了,药贩来收,1公斤只给到2.4元。扶贫队队员们上网查玉术收购信息,找辽宁省卫计委中药管理处了解需要玉术中药的企业情况,在中药管理处协调下,刘磊、鲍海军、庞涛和李峰等人前往丹东市宽甸县一家中药生产厂洽谈,最后谈到1公斤3元。送货时,鲍海军连续跟了3趟。这批玉术总收入40多万元,比原收购价多卖了4万多元。

大米、玉米、蜂蜜、鸡蛋……每次回家时,刘磊的车几乎都是满载,他帮村民将农产品拉回沈阳,卖给了城里人。

暖心人

“像亚非这样的扶贫队员,真是我们的暖心人。”72岁的村民李桂琴对记者感慨道。

李桂琴说的“亚非”,是第二批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清原县委副书记王亚非,现为辽宁职工服务社总经理。

李桂琴的丈夫患有坐骨神经痛,丧失了劳动能力,2017年还发现尿血。王亚非知道情况后,迅速联系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发现是膀胱癌。“住院、手术,一分钱没花,都是亚非帮着张罗的。”李桂琴丈夫已去世两年,现在谈起这件事她依然很激动。

成立养牛合作社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修建文化广场等,大多是王亚非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时做的工作,为三胜堡村脱贫摘帽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也因此与三胜堡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虽然现在已经有了新岗位,但他依然牵挂着这里的村民。

今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也来到了三胜堡村。省总将帮助建一座“连心桥”,建桥单位已经进行了勘察、设计,省总预计将投资25万元。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