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总力推劳动竞赛拼出重点工程加速度

2020年12月07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昌云)“截至11月24日,完成投资金额34576.04万元,占年度目标比例的91.5%。”中铁五局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段6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姚国平近日告诉记者,云南省总工会组织的滇中引水工程劳动竞赛“百日冲刺”活动从9月15日持续至12月25日,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近5年来,云南省总打造了5个全国引领性竞赛项目、“四个一百”重点工程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等一系列省级重点竞赛品牌,累计有超过6万家(次)单位、500多万人(次)职工参与。省总重点抓的13项劳动竞赛,涉及全国引领性竞赛项目、云南重点工程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大领域。囊括工业机器人运用技术、工业硅冶炼等200余个工种的云南省职工技能大赛中,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2万多条,推广先进工作法10万多项,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项目逾4万项。

“省总携手企业和单位组织劳动竞赛,大大缩短了工程建设工期,提升了工程质量,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说,“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成了先进典型脱颖而出的平台,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工人先锋号、云岭工匠、技术状元、金牌工匠、首席技师。”

在乌东德水电站建设中,云南省总与建设单位围绕工程技术、施工工艺等开展劳动竞赛,推动创造了7项“世界第一”、12项“全球首次”。在大(理)瑞(丽)铁路建设中,由于劳动竞赛的促进,难度很大的大柱山隧道顺利贯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工程造成的影响,云南省总及时在滇中引水工程开展“百日攻坚”“百日冲刺”等劳动竞赛活动,并在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开展类似劳动竞赛,大大促进了现场作业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孔贵华告诉记者,下一步,云南省总将在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云南5G网络全覆盖、9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方面,继续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今后3年,参赛企业将不少于4.5万家(次),参赛职工将达到350万人(次),推动不少于15万人(次)的职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