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红色引领有力 蓝领创新有为 橙色关爱有效 绿色出行有爱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合肥市总“四色品牌”为凝聚职工赋能

2020年12月11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华)11月下旬,合肥市开始对已举办过多届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办法进行新一轮的修订。新的评选办法将为合肥市总工会正在打造的“四色品牌”建设,注入强大推动力。

据介绍,合肥市总工会正在打造的“四色品牌”包括红色引领、蓝领创新、橙色关爱、绿色出行。其中,红色引领主要围绕“劳模红”“工匠专”,坚持“红色引领、红专并进”,持续强化职工思想引领。为此,合肥市总坚持用接地气的语言,广泛宣传党的理论、讲述职工故事、传递工会声音。全市13个县(市)区、开发区同步建设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中心,形成职工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

蓝领创新在合肥市一直有着深厚的职工群众基础,从2010年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届评选。去年,合肥市又新增“五小”创新成果评选,当年即收到职工1570项“五小”活动创新成果参与评选。同样,对于职工广泛参与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肥市总提出“自主选赛、联动办赛、激励促赛”,用“三赛”赋能的方式深化蓝领创新。

围绕“六保”“六稳”,合肥市总坚持依法维护职工技能培训、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安全卫生等各项权益,聚焦橙色关爱,开展“维权维稳大推进”行动。合肥市总打造的工会“微课堂”,已推出13个系列78节课,深受职工群众欢迎。在城区户外劳动者集中区域建设的43家“工会幸福驿站”,正在有效缓解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

为全市工会会员提供每人每年50元公交出行补贴,这个绿色出行普惠服务举措,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从2018年开始,3年来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每年超过40万工会会员参与普惠充值,“乘公交、坐地铁,合肥工会有补贴”的口号在全市深入人心。

“红色引领有力,蓝领创新有为,橙色关爱有效,绿色出行有爱。”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这样评价合肥市总“四色品牌”建设。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