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助力脱贫攻坚7项行动;服务易地搬迁安置点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建设工会社工队伍;安排职工疗休养

云南工会推动6个方面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2020年12月11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昌云)近日,记者获悉,云南省总工会成立9个督察评估组,对16个州市、19个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及两个直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督察评估,全面系统地对4年来工会改革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并形成《<云南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督察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对标改革要求,云南工会推动了6个方面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金勇介绍,这6个方面主要包括: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创新实施助力脱贫攻坚7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服务职工群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扎实推进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推进职工疗休养工作。

近年来,云南省总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着力构建“1+10”帮扶制度体系,实现了对困难职工的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筹集资金2.25亿余元,慰问困难职工8.9万人次,一线职工27.23万人次。深入开展困难职工“户户清”专项行动。鼓励各级工会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开展解困脱困工作,形成了解困脱困的“祥云样本”“红河经验”。

实施助力脱贫攻坚7项行动分别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项目;脱贫攻坚一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乡镇干部健康疗休养项目;脱贫攻坚领域五一奖表彰项目;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医生技能培训等项目;深化“云南娘家人”服务项目;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专项劳动竞赛。

结合云南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大、人数多的实际,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服务职工群众专项行动:通过组织入会团结人;通过思想引领凝聚人;通过阵地建设吸引人;通过维权服务关爱人;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人;通过促进就业留住人;通过困难帮扶救助人;通过人文关怀温暖人。

紧紧围绕全省重大工程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云南省总制定竞赛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组织30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竞赛,着力构建服务全局、重点突出、体系完善的大竞赛大练兵格局。

云南省总工会与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到2023年全省工会社工专业人才达到3000人,重点向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社区工会、行业(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等倾斜。

把工会疗休养有机嵌入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云南省总对2020~2022年全省疗休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将在3年内安排1.3亿元组织4.36万名职工疗休养。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