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职工提供高品质的公益性文化服务

江苏省总推动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1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日前,江苏省总工会在苏州召开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努力推动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职工文化新高地。

今年4月8日,江苏省总工会与省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就工人文化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财政资金保障以及工人文化宫设施建设5年规划等事项形成决议,并于7月份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此次推进会上,江苏省总工会提出,2025年底前,所有因城市建设拆除、出售的工人文化宫必须予以恢复重建,现有场地设施存在老、旧、小、偏、乱现象的,要集中加速进行整治。在工人文化宫的方向不变、功能不变、主业不变、产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依规积极探索规范有效的合作运营方式,运用专业的社会力量为职工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据了解,由于机制、体制等原因,江苏不少地方的工人文化宫曾一度出现无场地、无人员、无活动的“三无”现象。近年来,江苏各级工会通过清退租户、规范合作、物理隔离等多种途径,使工人文化宫的公益性服务主责主业逐渐恢复。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55家有清理整改任务的工人文化宫中,已有35家全部落实清理整改方案。政府有关部门、主管工会已归还被占用场地面积5300平方米,已建、在建及规划建设面积9.1万平方米,其中恢复职工文体活动面积3.5万平方米。收回出租承包面积4.1万平方米,规范合作面积1.9万平方米,其中恢复职工文体活动面积2.2万平方米。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