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协商安全生产“能级工资” 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 设立安全赋能奖补资金

泰州出台产业工人安全赋能“十条措施”

推动企业、车间班组、一线职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责任

2020年12月14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推动企业车间班组普遍建立“安康文化墙”,在新时代泰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资金中安排安全赋能奖补资金,将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列为企业工会主席项目……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产业工人安全赋能提升安康幸福指数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旨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职工安全生产行为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车间班组、一线职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责任,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这10条措施分别围绕“立足车间班组,强化教育引领,提高职工安康意识”“聚焦关键岗位,强化能力建设,提升职工本质安全”“坚持正向引导,强化民主管理,激发职工内生动能”等三方面展开。

措施提出,要发挥“能级工资”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将安全生产激励项目纳入“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对职工安全技能等级、安全生产时长、安全行为习惯、安全隐患排查等要素进行指标量化,并在职工工资结构中予以体现,让安全生产“技高者多得、时长者多得”。

措施强调,要深化职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将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列为企业工会主席项目,具备条件的企业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职代会,听取并且审议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推行专题职代会“5+X”模式,重点就班组安全生产教育引领、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建设、劳动保护设施配备、安全生产“能级工资”专题协商、安全隐患提案整改落实以及企业依据实际确定的工作事项进行审议,引导职工积极有序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切实扩大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措施还指出,要强化职工安康保障激励。在新时代泰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资金中安排安全赋能奖补资金。对日常教育引领氛围浓、职工安全能力建设措施实、安全生产“能级工资”影响大、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和按照规定组织特殊行业职工、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职工、女职工等特定人员体检的企业,按照全市每年30个的指标进行项目化补助,重点用于激励表现突出的企业班组长、安全员、职业卫生管理员、劳动保护监督员和工会负责人。在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时,向获得安全生产项目化奖补的车间、班组和职工倾斜。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