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塔城地区工会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0年12月14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近日,记者获悉,受新冠疫情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职工群众的权益保障面临新挑战。对此,塔城地区工会办事处定期深入基层调研,排查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强化集体协商机制的运用,稳定职工队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引导职工和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妥善解决劳动关系问题。以集体协商“要约月”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状况,塔城地区各县(市)总工会及地直企业积极推动,开展协商推进会8次,共发出要约486份,覆盖企业486家,覆盖职工70060人,签订合同486份,全面规范了协商文本,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

同时,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员作用,深入40多家企业加强指导服务,运用现场讲解、培训等方式,对本年度集体协商各项政策及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细致沟通和宣传。此外,向企业和职工发放问卷,引导和指导企业进行“自我检查”,进一步推动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

疫情防控期间,塔城地区工会办事处督促和协调企业为职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帮助协调解决防控物资购置等问题,各级工会组织深入社区一线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理念、疾病防控等宣传教育,教育引导职工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开展职工心理疏导等服务。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