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举行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媒体见面会——

聆听劳模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

2020年12月14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嫦娥五号”月球挖土怎么装回来?一元硬币上的镍金属为何要依靠进口?方舱医院的支援湖北护士为什么哭了……

12月7日下午,甘肃省总工会邀请柴国梁、雷军刚、刘晓霞、任长太、王永杰等5位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举行媒体见面会,讲述振奋人心的人生故事。

月壤容器背后的精神力量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510研究所(简称510所)空间环境载荷工程中心的技术总监雷军刚,现场捧出一个太空容器样品。

雷军刚介绍,“嫦娥五号”的主要任务就是从月球上“挖土”,这个设备就用来装“月球土壤”。看着不起眼,但必须有非常好的密封,非常可靠,才能确保把“月壤”安全无污染地送回地球。“为了研制这个设备,我们所很多同志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有6年时间,在实验室里经历了千百万次的试验。”

510所是我国空间技术领域的骨干单位。据雷军刚介绍,该所为探测器研制了很多设备,包括探测月面尘埃的月尘带电测量仪,为着陆器保驾护航的着陆器无损探伤仪等等。

“航天是一个高风险、高技术难度的行业,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工作,确实需要有精神的力量。”雷军刚说,“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上的每一个容器、每一个装置部件,都凝聚着航天人烙印在骨子里的精神。

金川镍块与中国硬币

柴国梁是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一车间电解班技术班长,他带着一枚硬币和一枚镍块走进了见面会现场。

“我手中的这枚一元硬币,用的就是我们金川制造的精密电镀专用镍。硬币表面独特亮丽的金属光泽,就是金川镍的本色。”柴国梁说道。

“镍是工业维生素,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镀、新能源等领域。”说到这里,柴国梁话锋一转,“以前,要生产这样的硬币,还必须从国外进口镍。金川人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背冰化雪、艰苦创业,在渺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建成镍钴金属提炼中心,摘掉了中国‘贫镍国’的帽子,建成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

“让中国硬币用上金川镍、中国镍,这就是一种志气,一种追求,一种情怀!”柴国梁说。

参加工作27年来,柴国梁一直在镍冶炼岗位上工作,从一名普通操作工逐步成长为高级技师、陇原工匠。同时,作为劳模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他的团队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制约电解镍质量提升关键核心技术。

方舱医院见证“劳模温度”

“防护服阻断了病毒,但是并没有阻挡我们的爱……”刘晓霞是甘肃省中医院肺病科护士长,今年初作为省中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赴武汉开展了为期43天的医疗救治工作。

东西湖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批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共有1440张床位,收住了1760名患者,持续运转一个多月,实现了“收治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的“五零”成绩。

“心中有榜样,手中有余香。”刘晓霞说,记得刚工作时,她见到“白求恩奖”获得者、“人民的好医生”沈为众老院长在为危重患者查房,一边听医生汇报病历,一边搓热自己的双手,再捂热了听诊器,才轻轻地将它放在患者身上。这么一个细小的动作,让她从他身上,看到了医者的细微与崇高,学到了劳模的奉献与牺牲。

“正是传承发扬着这种精神和品质,让我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刘晓霞说。在武汉,刘晓霞和同事们运用自制的“甘肃方剂”救治患者,运用自创的“敦煌呼吸妙绝吐纳导引操”为患者进行肺康复锻炼。

脱贫书记心中的偶像

王永杰,是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的一名机关干部,2017年2月,经组织选派担任了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走进见面会现场,他带来了一箱黄瓜:“新坪村已经建成了颇具规模的农业产业园,这是我们生产的顶花带刺、清脆爽口的密刺黄瓜,我们还注册了商标,远销全国市场。”

新坪村是2013年定西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后,省内异地安置的移民村。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8户,贫困发生率达95%,曾经“全省最高”。

“有一户群众,两个孙子在两年内先后因先天性心脏病病逝,整个家庭都垮了。”王永杰走访得知情况后,立即到省市县民政、慈善部门为他们申请救助,又动员他们第一批种大棚……现在,老两口成天在大棚里忙乎,家里又有了一个孙子,全家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通过这样一件一件为群众办实事,王永杰赢得了群众信任,推动村里从无到有新建日光温室585座,群众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他由此在2019年度荣获甘肃省“最美扶贫人”称号。

会宁县袁家坪村党支部书记任长太也来自脱贫攻坚第一线,从2006年起带领全村农民奋力摆脱贫困,任长太说:“如今,村里全部都脱贫了,走到村子里,看到家家户户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多年没有白白付出,我感到很高兴。”

在脱贫攻坚中,正是有王永杰、任长太这样的奋斗者,经过5年的攻坚克难,甘肃确保全省5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撕下“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聆听劳模故事,凝聚奋斗力量。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俏燕表示,今后将通过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凝心聚力建功“十四五”,众志成城开启新征程。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