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实时监测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信息,建立民企工会健康指数监测制度

温州民企工会有了运行状况“健康码”

具备预警功能,便于上级工会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倒逼基层建会和组织规范化提升

2020年12月16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欣欣)4个监测维度、20项不同权重分值的健康指标,动态监测民营企业工会的基本面、规范化创建情况……如今,浙江省温州市的民营企业工会有了运行状况“健康码”,通过“健康码”实时监测工会“健康指数”,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日前,温州市总工会举办民营企业工会健康指数发布仪式,公布了全市民营企业工会的健康指数。

建立民企工会健康指数监测制度是温州市总推动民营企业工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举措。2019年初,温州市总制定了推动民营企业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文件,同时制定了10个配套制度,建立民企工会健康指数监测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该监测平台依托已建成的智慧工会系统,以实名制管理数据库为基础。监测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总分为100分,从组织建设、维权帮扶、创新创业、文化引领4个维度,设置集体合同签订、劳动保护监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文体活动阵地建设等20项不同权重分值的指标,通过数据库信息抓取分析,及时监测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的信息,最后得出健康指数。

该平台分别设置基础型监测项目、提升型监测项目、即知即改型监测项目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监测项目,分别反映民企工会的基本面、规范化标准化创建情况、企业违法违规的情况,以及新建企业或者老企业关并停转迁情况。

该平台具有预警功能。若监测数据不佳,平台将发出黄色预警和红色通报,便于上级工会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同时工会会员还可在平台上对工会工作进行评价。通过该平台,温州市总可全面掌握全市民企工会的生存发展状况,并对各县(市、区)民企工会的健康指数进行排位,倒逼基层建会和组织规范化提升。

目前,该平台的关联企业数为1.49万家,关联取样率为72.3%;2020年温州市民营企业工会监测指数为89.2。

温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借助监测平台,我们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维权帮扶类贡献率相对较低,为85.44%。今年受疫情影响,用工风险有所增加,劳动双方关系受影响程度增高。因此,职工维权帮扶工作还要更加深入、更加精准。”

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表示,民企工会监测系统是探索“数智工会”的创新实践,今后在指标的设置、定期分析研判指数等方面还将进一步精细化,以期更加科学、全面地掌握民企工会现状,为推进民企工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