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健全机构、多方联动、加强宣传……济南市莱芜区总拓展法律维权服务——

“娘家人”的维权“组合拳”

2020年12月16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济南市莱芜区总工会多管齐下、多方联动,推动实现工会法律援助制度化、法律服务多元化、法律宣传精准化,有效提升工会法律服务的效能。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总工会发布“2020年济南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十佳典型案例”,莱芜区总工会报送的“劳动者维权三审无果 法援相助再审获胜”案例入选。

该案是一起单位违法解除与职工劳动合同的案件。职工任某历经仲裁、一审、二审、再审、一审、二审共6个诉讼程序,历经5个裁判机关,历时6年,收到7份裁判文书,最终在莱芜区总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胜诉。这是莱芜区总健全法律援助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生动案例。

今年以来,莱芜区总以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为重点,拓展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开展“法律援助温情行”活动,打造职工法律援助的“莱芜模式”。

健全机构,推动工会法律援助制度化

健全组织机构,做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莱芜区总按照“六有”标准,依托职工服务中心设立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同时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实行“一站式”服务,开放办公。成立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团,签约聘请专职律师到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并实行每周坐班制,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莱芜区总还着力健全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各镇(街道)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司法所合作设立12家工作站,与法律服务所联合设立2家工作站,开展咨询、调解、援助等维权服务。截至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起,支付办案补贴10.8万元,共计106人次获得法律援助,追索劳动报酬等各项损失280万余元。

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在莱芜区的每个法律援助工作站,都张贴着《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流程》。莱芜区总还制定案件回访记录表,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征求受援人对承办案件的意见,让受援人充分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多方联动,推进工会法律服务多元化

莱芜区总注重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与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实行案源共享,所属工会法律援助案件由区总统一支付办案补贴费用。与人社、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进行对接,成立区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实现人员互聘到位。

不仅如此,在实际运行中,莱芜区总还注重与人社、安监等部门合作,积极运用“两书”制度,督促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莱芜区受理劳动法律监督案件11件,各级工会共向用人单位发出《意见书》18份,工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书》2份,企业整改率达到100%。

为加大调解力度,实现源头化解劳动争议,莱芜区总与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门合作,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积极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前后调解工作。区总工会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定期指派调解员对法院、仲裁院委派、委托的劳动争议案件,开展诉调、裁调,并为涉案职工做好释法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

此外,莱芜区总充分利用工会“互联网+”职工服务平台,畅通24小时律师在线咨询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打破传统坐班服务模式,通过组织律师、法律志愿者主动到企业车间、工地提供服务等方式,开展劳动争议和法律援助工作。今年,已累计受理职工工单17件,累计接待咨询242人次。

锚定目标,推进工会法律宣传精准化

在工会法律宣传上,莱芜区总聚焦联动宣传,联合司法部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法律服务活动,针对农民工等困难职工群体开展具体、精准的法律服务。同时,区总联合劳动监察保障大队开展“普法送法进企业 法律体检促和谐”活动,为企业提供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专项“体检”。截至目前,莱芜区参与“体检”的企业已达57家,2255名职工受益。

此外,莱芜区总还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团深入基层,为企业开设法律培训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民法典》培训进企业、“宪法宣传进大棚”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在宣讲活动中,莱芜区总坚持定期宣传与常态宣传、主题宣传与普及宣传相结合,紧扣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职工维权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张贴法律宣传漫画、组织法律志愿者参加法律进厂区、车间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莱芜区各级工会已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34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职工参与率达90%以上。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