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造“一二八”模式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九江引导企业首创先试推进“产改”

2020年12月16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翔 通讯员王星 商乐)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先后出台《九江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九江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企业实施指导方案》,着重打造“一二八”模式,引导企业首创先试,制定细化措施,探索改革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关键环节。”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美祥介绍,“一二八”模式即建强一个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线上、线下两个服务职工平台,建立思想政治引领机制、建功立业激励机制、技能学历提升机制、技术培训创新机制、技术工人晋升机制、技术创新奖励机制、企业管理参与机制、维权保障服务机制等八大机制。

今年6月以来,九江市总工会加强对企业落实改革措施的指导,并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广泛推广。修水县总工会在电商产业园推广工会信息化建设,所有企业工会均建成OA办公系统,提升了工会工作效率。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国网九江供电公司建起逾1万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年服务职工可达5000人次。

在九江市总推动下,各地各企业围绕八大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亮点频出。柴桑区围绕“技能学历提升机制”,开展企业和职业院校携手开启技能人才“学历+技能”的双提升工程。沙城园区现已建成3个院土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提升了园区科技创新的能力。东盛、鑫万来、历源等公司通过举办培训班、提供补贴等举措,激励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和学历。

据了解,截至目前,九江市通过打造“一二八”模式,共培训产业工人1.2万人次,实现职工“五小”创新成果1146项,选树技能带头人256人,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39家,创造经济效益3.6亿元。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