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百六十行大赛全覆盖 处处设赛场人人练技能

甘肃工会持续十六年开展职工技能大赛

2020年12月17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劲 通讯员蒋平 周建平)“工会开展的技能大赛,搭建了一线职工技能成才、人生出彩的舞台。”16年前,30岁的邹斌在甘肃省职工技能大赛中一战夺魁后,相继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陇原工匠”。近年来,“邹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兰石集团培养出16名高级技师、27名技师,其中有20多人成为甘肃省“技术能手”“技术标兵”。

邹斌的故事是甘肃工会持续16年开展职工技能大赛的一个缩影。2004年以来,甘肃省总工会不断完善激励措施,拓展竞赛领域,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2004年底,为解决高技能人才匮乏、职工技能素质普遍偏低等问题,甘肃省总联合人社、国资、科技等部门共同启动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的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常赛不衰、常办常新,形成处处设赛场、人人练技能的良好氛围。截至今年底,共举办各级竞赛3447项,已有274名职工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278名职工“甘肃省技术能手”、11448名职工“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促进全省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增长2.5倍和4.1倍。

围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甘肃省总连续制定并提请省政府办公厅批转两个“三年规划”和两个“五年规划”,制定技能比赛奖励办法和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办法,列支专项经费,提供政策支持。指导和鼓励各级工会组织,把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作为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看家本领”;引导各地、各产业(系统)、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等级晋升、福利待遇、荣誉激励等建立起保障体系。

“十三五”以来,甘肃工会每年组织600多项大赛,竞赛领域从企业延伸到机关事业单位,从传统工种延伸到关键岗位、核心技术、特殊岗位,多个脱贫攻坚项目被纳入其中,“八大群体”和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的各类大赛持续展开。同时,为技能精英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陇原工匠创新工作室”等平台,诞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548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217项,仅在今年的全国发明展上就获13项金奖。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和推进职工技能大赛,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