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平凉:家政培训成工会工作新品牌

助4000多名城乡贫困妇女稳定就业

2020年12月17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劲 通讯员郭惠民)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平凉市总工会获悉,平凉工会瞄准“护老”“育小”开展家政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服务,探索出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扶贫新路,已成为该市深受欢迎的工会工作品牌。这项工作已帮助4000多名城乡贫困妇女实现稳定就业。

来自平凉市灵台县什字镇的李瑞红就是受益者之一。几年前,李瑞红还在外地务工,看到月嫂收入十分可观,虽然羡慕却苦于无处学技术。2016年,平凉市总在当地开展养老护理、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技能培训,李瑞红报名参加,先后取得“公共营养师”等职业技能证书,并在月嫂公司找到工作,成为当地技能脱贫致富的典型。在近日刚刚结束的平凉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决赛上,她还获得“平凉市技术标兵”称号。

李瑞红的“月嫂之路”,正是平凉工会培育家政服务业人才、力促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缩影。平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克选表示:“工会组织应当发挥优势,为家政服务业培养更多有良好技能素质的专业人才,努力将家政服务业打造成促进就业的新增长极。”

截至目前,平凉市总先后组织4600余名城乡妇女参加家政员学习培训,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2461人(初级)、育婴员1252人、养老护理员697人,帮助她们实现稳定就业。

近年来,平凉市总还组织家政公司员工参加“陇原妹杯”省级技能大赛和跨省区的陕甘川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为全市家政行业选树了技术尖子和学习标杆。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