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职业发展通道不畅导致工会社工“留不下来”,四川省总联合多部门发力——

政策组合拳打破工会社工职业发展“天花板”

推动其融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择优选派成为基层工会专职副主席、主席候选人

2020年12月18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娜)针对工会社工因队伍建设和发展模式较为单一、工资待遇偏低、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导致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四川省总工会近日联合四川省委组织部、民政厅、人社厅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职业发展机制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打出推动融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健全择优招录招聘机制、强化履职管理与技能培训等政策组合拳,破除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近年来,四川各地工会不断探索建立面向基层、充实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会社工队伍。四川省总工会2019年的一项调研显示,目前四川省有超过2000名工会社工,主要以社会招聘、工会招聘并纳入政府公益性管理岗位、退休返聘等为主,其中有44.8%定岗在乡镇及所辖社区工会,月实得平均工资在4000元以上的仅占总人数的3.1%,在岗超过10年的社工仅有4%。职业发展通道不畅、机制不健全是工会社工“留不下来”的重要原因。

根据《通知》,四川省将逐步建立由民政部门、人社部门、工会共同组成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人才培养协调机制,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激励和培养体系;通过高效使用空缺编制,健全择优招录招聘机制,对综合素质良好、长期服务基层、符合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条件的优秀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予以优先录用;细化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履职考核办法,健全履职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薪酬待遇、择优招录招聘相挂钩的联动机制,实行职级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动态化岗位管理;择优推荐、选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作为乡镇(街道)等工会联合会的基层工会专职副主席、主席候选人,同时建立上挂锻炼、轮岗交流等制度。

《通知》提出,将健全落实“1+N”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培训机制建设(“1”指新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初任培训;“N”指根据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业务培训),逐步实现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广覆盖。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职业发展机制建设的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和落实工会社工成长进步的政策手段,不断探索工会社工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

四川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多部门联手发布《通知》,就是为了让工会社工有干头有干劲、有职级晋升意愿、有职业发展预期目标,真正把优秀的工会社工充实到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和职工服务机构中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