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格局

上海松江工会推动职工法援“应援尽援”

2020年12月18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日前,48名职工因被企业拖欠3个月工资,集体找到上海市松江区劳动仲裁院。常年驻守其间的工会分中心援助律师立即伸出援手,针对每个人不同情况制定不同援助方案,经过不断协商和沟通,终于促使劳动关系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据悉,4年来,松江区、镇工会两级系统共受理此类法援案件24556件,共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8257余万元。其中协商调解18666件、律师代理诉讼仲裁678件、咨询5047件、代写法律文书165件。

“‘有矛盾、被侵权,工会帮你来化解’已经成为松江工会法援最有底气的一句话。”松江区总副主席孙君禄介绍说,松江工会持续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建设,通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格局,推动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

松江工会签约4家律师事务所,聘用50位律师组成志愿团常年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完善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同时,全区18个街镇、经开区总工会也全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工会与人社部门合署办案的方式开展法律援助的协商调解工作,将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落实到基层。

疫情期间,松江工会迅速调整和调动起先前搭建的“4+50+20”维权体系,联合4家律师事务所的50名律师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律师志愿者团队,为企业与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名劳动关系指导员“云下沉”企业,提供线上集体协商指导。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实行线上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建立三方微信群,调解员、职工与企业方通过视频“隔空对话”,化解劳动纠纷。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