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州市总为困难职工家庭安排“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和“人岗匹配”式就业服务——

困难职工家里来了“工会的老师”

本报记者 叶小钟 本报通讯员 罗瑞雄 张敏

2020年12月18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下岗失业、残疾或患有精神疾病、子女上学和罹患重大疾病、零劳动力……多重因素导致一些职工生活困难。在广州市总“造血式”精准帮扶下,越来越多的困难职工摆脱贫困,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州市城市困难职工稳岗就业帮扶政策宣讲会暨困难职工群体就业培训启动仪式上获悉,为扎实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巩固脱困工作成果,广州市总工会对全市2020年在档城市困难职工及其直系亲属开展了技能提升、就业帮扶工作。

行动中,广州市总对有就业意向的困难职工家庭安排“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服务,并通过大数据进行“人岗匹配”,助力困难职工及其亲属更快、更好地找到满意的工作,以实现“造血式”帮扶。

来自广州市从化区的严先生,是本次培训计划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严先生刚出生的女儿患上心脏病、胃扭转等疾病,出现生长发育迟缓、心律失常等病征,需要有人长期照顾。与妻子商量后,严先生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孩子。

为给孩子治病,严先生一家花光积蓄,并且借了不少外债,他参与电商又被骗。

直到11月的一天,严先生的妻子接到了一通来自广州市总工会的电话。电话那头,工作人员为她介绍了广州市困难职工稳岗就业帮扶培训政策。“工作人员了解我家的实际情况之后,表示可以派专门的老师到家里进行培训。”严先生说。

11月27日下午,一名电商方面的专业老师来到严先生家中,为他讲授了淘宝后台使用、PS技术应用、摄影等与电商相关的知识。

随着培训的开展,严先生对电商运作日益熟悉,他对未来实现在家里工作充满信心。

越来越多困难职工摆脱贫困,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开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职工培训实施方案》,广州市总委托市工人文化宫协同红海人力集团就广州市建档困难职工及其直系亲属进行技能提升、就业帮扶工作。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就业困难户的居住区域和空余时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技能提升等课程培训,并对有意向或有条件就业的困难职工安排“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服务。

此外,工作人员在“红海直聘”平台录入困难职工信息,同时收集有用工需求的客户信息,通过“标签”“就业意向”等信息进行“人岗匹配”,快速、精准地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岗位。

据介绍,广州市在档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存在多重致困原因,包括下岗失业、残疾或患有精神疾病、子女上学和罹患重大疾病、零劳动力等。统计数据显示,近4成家庭的家庭成员下岗失业,3成多家庭的家庭成员残疾或患有精神疾病,逾4成家庭子女上学费用支出大,近4成职工自身罹患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支出大,15%的家庭成员无劳动能力属“零劳动力家庭”。此外,近四分之一的困难职工家庭兼有两项或多项上述致困原因。对于这类群体,广州市总根据困难职工家庭的具体致困原因,坚持把“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双管齐下,展开常态化、立体式精准帮扶。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