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助力劳动者“人生升级” 助力地方经济转型

株洲探索“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模式

每年筹措资金1000万元以上,超过万人通过技能培训成功就业或再就业

2020年12月21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大丰 王鑫)“我这么大岁数还能在新岗位上挑重担,真是没想到。”曾经在湖南株洲冶炼集团公司穿了20多年蓝色工装的金湘,如今在一家工业制造业公司当上了操作员,完成下岗再就业的人生转轨。受益于株洲市总工会开展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升级版,许多像金湘一样的职工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通过‘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项目,工会的优势品牌正升级为职工‘人生升级’和地方经济转型的助推器。”株洲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开始,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搬迁退出,万余名职工面临转岗分流。株洲市总向148家先行搬迁关停的企业职工发放情况摸底表2000份,由此启动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助力地方经济转型的“腾笼换鸟版”。

几年来,株洲工会举办“订单式”培训40多期,实现了“培训、拿证、上岗”无缝对接,已助力两万余名职工转岗再就业。今年53岁的唐战胜,原是株洲冶炼集团公司的一名焊工高级技师,参加市总组织的电工培训考取了电工证,今年1月被公司返聘,当上了维修工。

紧贴地方优势产业,株洲市总适时启动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农村包围城市版”——渌口区的家政服务、攸县的电商服务、炎陵的黄桃产业、芦淞区的白关丝瓜产业……围绕各县市区特色产业项目, “一户一产业工人”+ “一县一品”深化了培训内涵,产业“名师”成为培训班的“教授”,培训效果更为显著。

参加完工会 “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举办的白关丝瓜种植培训班后,梁艳回乡创办东方四季农业科技公司,当上老板的同时她也成为当地劳动力“人生转型”的领头人。3年来,她的公司举办过3期丝瓜种植培训,让180余人投身当地丝瓜种植产业。

2019年底,株洲市总与怀化市总签订区域合作协议书,启动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区域合作版”。今年6月,48名怀化职工来到株洲,进行为期6天的育婴员课程培训。怀化市会同县的下岗女职工甄慧和姐姐甄灵,在株洲接受了育婴培训后,深刻感受到了“技能改变命运”,包括姐妹俩在内的38名学员随后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据介绍,株洲市各级工会每年筹措资金1000万元以上,重点培养1万名产业工人掌握一到两门技能或技术,众多职工因此走上新岗位,开启人生新旅程。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