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整合内外资源 健全合作机制

江苏构建快递员等群体“入会与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

强化“以服务促建会”导向,坚持职工在建会中的主体地位,依靠职工依法建会

2020年12月21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宏生)12月15日至16日,江苏省总工会在泰州市召开全省“两新”组织和快递员等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现场推进会。据悉,江苏省总明确提出“以服务促建会”的导向,在强化精准维权服务的同时,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健全合作机制等,构建“两新”组织和快递员等群体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

此前,针对传统建会模式已不适应“两新”组织快速发展形势的情况,江苏省总转变思路,提出要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地推进“两新”组织和快递员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今年9月,江苏省总联合省委网信办等15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快递员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10月~11月,开展“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快递员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

在此过程中,不少地方探索出了一些好做法,此次推进会对这些好做法予以展示。例如,针对快递员等群体从业人员对工会组织不太了解,影响建会、入会进程的情况,泰兴市总工会坚持“以服务吸引入会”导向。市总实施“圆梦筑家”行动,联合街道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建成39个“快递小哥驿站”和其他服务站点;针对快递(送餐)员停车难题,联合交管部门在闹市区设立12个专用临时停车位;为快递小哥举办卫生防疫培训、组织快递行业能级集体协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如今,该市快递(送餐)员100%加入了工会。

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江苏省总提出强化“以服务促建会”导向,提出要当好快递员等群体代言人,通过精准的维权服务工作激发职工入会主动性,进一步强化职工在建会中的主体地位,依靠职工依法建会。

江苏省总还提出,要打破壁垒,着力破解该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推进难度大等问题。一方面,整合工会内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快递员群体服务力度。另一方面,协调外部力量,主动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推动优化政策环境,比如发挥人大代表中职工、工会工作者和政协工会界别委员作用,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向立法机关提交专项报告等形式,维护快递员等群体合法权益;针对快递员等群体为争抢时间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现状,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合作,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等。此外,打破“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之间的建会“壁垒”,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