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入学资助、在校扶持、就业帮扶……河北省怀来县总全程帮扶困难家庭学子——

一条温暖的“助学链条”

本报记者 李昱霖 本报通讯员 苏小燕 丁利民

2020年12月21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怀来工会帮扶下,近3年来,共有30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得到助学资助,110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和其他家庭成员找到心仪工作。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总工会获悉,怀来县总自成立“张家口市怀来爱心助学助困基金会”以来,推出“横向+纵向”帮扶模式,横向扩大救助范围,纵向加深帮扶力度,把救助对象延伸到困难农民工和困难农民群体,把“精准”贯穿于金秋助学活动全过程,为困难家庭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3年来,怀来工会共资助困难学生3049人次,帮助110名困难大学生和困难学生家庭成员找到心仪工作。

“横向帮扶”扩范围

怀来县总在帮扶困难职工过程中发现,随着该县城市困难职工逐步解困脱困,在档困难职工大幅减少,过去仅救助城市困难职工子女的标准已难以适应现实。与此同时,怀来县还有许多农村困难学生急需上学资助。如何把所有困难学生都纳入帮扶范围,成为怀来县总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怀来县总首先调整救助困难家庭子女的标准,围绕脱贫攻坚,将包括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困难农民工子女、城市困难职工子女在内的学子都纳入帮扶范围。与此同时,为解决助学“资金池”问题,壮大帮扶力量,县总决定借助社会力量,拓展助学资金渠道。

2016年9月,怀来县总协助县委、县政府成立“张家口市怀来爱心助学助困基金会”,由张家口市总工会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地鑫房产、恒大集团、鼎兴集团等爱心企业先期捐资1000万元,由此实现金秋助学活动的社会化运作。

2018年,常越考上北华航空学院。他的父亲因车祸致残,母亲患病无法工作,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按照困难职工档案建档标准,常越家庭无法入档,按照往年的帮扶计划,常越不能获得工会金秋助学活动资助。怀来县总调整帮扶对象标准后,常越等134名农村困难学生得到“爱心助学助困基金会”救助,成为怀来工会“横向帮扶”模式的受益者。

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还聚焦扶贫攻坚,对全县建档立卡困难户、城乡低保户、孤儿、残疾学生等2809人次进行救助。

“纵向帮扶”添力度

王峰靠父母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完成高中学业,而后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全国单招考试中,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被该校录取。

针对王峰一家的情况,怀来县总为他家量身定制帮扶计划:首先发动爱心企业结对帮扶,提供5000元助学金,让王峰的学费有了保障。随后,工会为王峰的父亲在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找到一份月薪4000元的稳定工作。

怀来县总曾为每个困难职工家庭算了一笔账:困难职工家庭的一名子女考上大学,4年至少需要花费6万元~7万元的开销。虽然金秋助学活动把救助标准提高到每年4000元,但是也只能解决学生第一年的学费,以后几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仍然没有着落。

针对这类家庭,怀来县总采取“结对认助+就业援助”的模式,从助学和助业两方面切入,一次性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学费和家长的岗位,把“精准”贯穿于助学全过程,用“纵向帮扶”模式,使金秋助学活动延伸到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家长就业的方方面面。

目前,已有50个像王峰这样的困难家庭,在工会助学救助、就业援助的帮扶下顺利渡过难关。

学子毕业后再“送一程”

怀来县总发现,金秋助学活动虽然能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但很多困难家庭学子大学毕业后依然面临就业难问题。

怀来县总决定再“送一程”,把解决困难学生的就业难问题作为工会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打造了一个“入学资助—在校扶持—就业帮扶”的“暖心链条”。

残疾学生小肖学习成绩优异,在金秋助学的资助下完成学业,但在找工作时却屡屡受挫。2018年暑期,经怀来县总就业援助工作室多次协调,北京一家国企接纳了他。

于丽的父母都已失业,她在金秋助学的资助下考入宁夏大学,随后考取兰州大学研究生。在距于丽研究生毕业还有半年的时候,工会职业指导师就为她做好了职业规划。考虑到她的专业和兴趣,工会帮她推荐了中粮酒业的品牌管理岗位。如今于丽已顺利入职。

近年来,已有6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通过怀来县总的帮助走上工作岗位。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