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夏贺兰县构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合力

“工会+法院+人社”多元化解劳动争议

2020年12月23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农民工刘向东被项目方欠薪一事,经过贺兰县劳动争议、人事争议、劳务合同诉调对接中心工会调解员接手并协调多方处理后,最终在短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据悉,高效、便捷的处理过程、令各方满意的处理结果,得益于该县建立的“工会+法院+人社”多元化解劳动争议机制。

据介绍,为了加强信息互通互报,形成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合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今年7月28日,贺兰县总工会、法院、人社局三方联合成立贺兰县劳动争议、人事争议、劳务合同诉调对接中心。

在运行过程中,诉调对接中心由法院、劳动仲裁委、劳动监察局指派专人坐班,工会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书》,聘请律师团队为诉调对接中心提供法律服务。诉调对接中心下设4个调解室,即1个人社局调解工作室、3个法院调解工作室。工会、法院、人社局均有专职人员坐班处理日常事务,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员负责接受法院、工会、劳动仲裁委、劳动监察局委派、委托,开展劳动争议、人事争议、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并在诉后为涉案劳动者做好释法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

诉调对接中心的成立大大缩短了职工的维权周期,从起诉、调解到裁定一般在10~30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提升了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效率。劳动争议、人事争议、劳务合同类案件调解成功,当事人无需缴纳任何费用,降低了职工的维权成本。据统计,截至10月底,诉调中心共受理案件174起,调解结案160件,为职工(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534.74万元。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