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昔日“人在路上跑”,现在“事在网上办”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山西阳泉市总为职工提供云端“定制服务”

2020年12月24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李彦斌)昔日反感参加相亲活动的山西阳泉市单身职工任鑫,近来热衷登录“阳泉工会”APP寻找心仪的对象。真实、可靠的个人信息,还有众多符合期许的人选,任鑫觉得工会服务很走心。

依托这一平台,阳泉矿区、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举办相亲活动更便捷了。“过去征集单身职工信息就要花费2个月的时间,现在方便多了。”一位基层工会干部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除“职工婚恋”外,今年8月上线的“阳泉工会”正在开发、测试的模块还有20多个。以“大病补偿”为例,待市医保局开放数据端口后,将自动与工会数据库内职工比对,职工出院不再需要拿单据跑工会,仅通过手机客户端提交银行账号,便可拿到大病补偿。

同时,阳泉市总依托智慧云服务平台将工会工作打理得更加精准高效,变“人在路上跑”为“事在网上办”,将五级工会工作事务“一网打尽”。

支撑这一平台的是3张表格,即工会组织情况表、职工(会员)情况表、工会干部情况表。阳泉市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尽可能采用下拉菜单方式,确保填写准确、一致。设计严谨、内容翔实的3张表形成了目录树结构,采用可视化界面,所见即所得。各级工会以法人账号登录,便对所辖工会每一名职工和工会干部情况做到一目了然。精准翔实的底层数据库、严密快捷的运行体系,构建了该市各级工会的数据平台,在互联互通互动中,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形成了扁平化的工作体系,提高了快速响应、精准落地能力。

“阳泉工会”还致力于打造普惠服务生态。今年4月上线试运行一个月,阳泉市总补贴10万元开展的线上抢卷活动,涵盖了超市、加油、医疗等服务,吸引注册用户2万多人,带动消费总额30万元。国庆过后,每周一发放的体育场馆兑换券,总是不够抢。近期,“阳泉工会”还开放了“商家普惠服务模块”权限,供商家免费发布各类优惠信息;设置了“工会职工服务模块”,各级工会可线上发放职工生日蛋糕卡。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