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要争当有志向、有本领、有作为的产业工人”

本报记者 李逸萌

2020年12月24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车间外,淅淅沥沥的小雨增添了一丝寒气;车间里,刚刚结束工间操的工人们围坐一圈,一场以学习和分享为主题的班会开始了。

12月16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前往福州市闽清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看望慰问劳模和一线职工。

“企业今年的效益如何?”下午3时20分,在荣清橡胶有限公司橡胶修边和检验工段2020年第八期主题学习班会上,黄琪玉向身边的工人了解情况。

“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订单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不过第四季度已经逐步恢复。我相信公司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荣清橡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孟荣信心满满地回答。

“有没有哪位员工想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班会主持人、荣清橡胶检验班组长刘文彬话音刚落,老员工、修边工段班组长许道贵举起手。

“秉承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许道贵说,他的工作职责是把大大小小的产品毛边修剪干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必不可少,“比如,修边时要精确掌握工具与产品的距离,太近容易剪坏,太远修不干净。”

围坐在一旁的检验员李秀荣和修边工严少玲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在检验工作中绝不能有‘差不多’的想法,一定要严格把关,检验好每个产品。”

“每一年我都参加公司举办的技能竞赛,提升技术水平才能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要争当一名有志向、有本领、有作为的产业工人。”黄琪玉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号召广大职工要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做有志向、有本领、有作为的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在学习班会的尾声,黄琪玉强调,各级工会要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要更加关心关爱劳模和工匠人才,进一步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福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一级巡视员陈晔等省、市工会领导参加调研。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