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省总工会】

建设“爱心驿站”关怀户外劳动者

2020年12月24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以来,河南省总工会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确定为省总年度重点工作和“五大行动”“十件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各级工会共建各类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0065家。

——突出整体规划。河南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南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开展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标准等内容。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按照“六有标准”进行,并通过公开征集和集中评审,确定了河南工会“爱心驿站”LOGO,使全省工会“爱心驿站”标志规范统一。

——注重工作成效。全省17个省辖市和1个示范区全部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每年年初,制定河南省总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专案,落实责任。全省18个省辖市总工会均制定印发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专案。组织编写爱心驿站建设指导手册,召开全省推进会,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动员引导。各级工会通过党报党刊、工会报刊、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向全社会发出《关于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倡议》,倡议城市沿街沿路的窗口单位、各营业网点、企事业单位等,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动员引导更多的爱心单位参与到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活动中。

——及时总结经验。打造爱心驿站标准化样板,以点带面。郑州市总联合城管局下发《关于加强郑州市主城区“环卫工驿站”示范点建设的意见》,濮阳成立建站小分队,商丘、安阳市将环卫中转站,升级改造成为爱心驿站。尤其是中建七局在建筑工地统一投放100个随时随地可拆卸、拼装的流动式“爱心驿站”,张仲景大药房打造了“9+6+6”爱心驿站服务项目(即9个必备项目,6个备选项目,6个特色服务)等。

——确保实事办好。出台《河南省总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并制定“爱心驿站”工作制度,开放时间值班人员电话、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