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市内建“心”,户外建“站”,县区建“宫”,园区建“点”,基层建“家”

新余市总“五位一体”精准服务职工

2020年12月25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卢翔 通讯员胡春华 张志海)江西省新余市总工会坚持职工在哪里工会服务跟到哪里,打造了市内建“心”、户外建“站”、县区建“宫”、园区建“点”、基层建“家”的“五位一体”服务体系。“难了有服务中心帮扶、累了有爱心驿站、闲了有场所娱乐、闷了有专业疏导”,立体式精准服务让职工赞不绝口。

近年来,新余市总工会将市职工活动中心和困难帮扶中心整合,高标准建设了市职工服务中心,设困难帮扶、权益维护、互助保障、就业就学帮扶等窗口,形成了“帮扶——维权——服务”的工作体系。

为了给户外劳动者打造“温馨港湾”,新余市总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依托现有城市环卫管理房和邮政、电信、银行临街网点,以资源共享的方式,建设了一批“爱心驿站”,有条件的网点还配置卫生间、冰箱、阅览角等。目前,全市已建设“爱心驿站”140多个,每年服务户外劳动者3万多人次。

同时,新余市总工会还通过“工会搭台、政府支持、职工共享”模式,强化市、县(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为职工提供功能齐全、内容丰富的工人文化宫共享服务。如今,市县(区)两级工人文化宫已实现全覆盖,各工业园区工会还结合自身特点,建设了功能多样、职工满意的“浓缩版”工人文化宫。

新余市高新区总工会主动作为,与区人社局联合建设外来务工人员之家,将职工维权、技能培训、子女就学帮助等有机融合起来。市域以外或家住新余偏远地区的求职者,7日内食宿免费;专设了外来务工人员求职绿色通道,为他们快速解决登记、求职、培训、入职等问题;在园区企业工作半年以上、户籍在新余市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就近安排学校就读,享受免学费、免住宿、困难职工子女补助等优惠政策。目前,外来务工人员之家已接待、培训外来务工人员5000余人次。

新余市总工会以“项目化建设,挂图作战,长效管理”模式,推进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各县区工会、行业工会、直属基层工会根据单位实际和职工需求提出建设职工之家的方案,以项目的形式向市总工会统一申报核准。对完成较好的项目,实行以奖代补。

“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动力。只有在基层心中才会有职工,只有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只有在奋斗心中才会有激情。”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涂群表示,新余工会将一如既往地把立体式精准服务职工做好做实,履行好“娘家人”的职责,把工会打造成温馨贴心的职工之家。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