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漂泊在外的货车司机打造温暖的“家”(一)

贵阳借力大数据构建司机网上服务平台

2020年12月28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丰)“不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这种感觉真好。”12月15日晚,正在贵州省贵阳市经开区一家物流港拉货的张强,收到一款货运APP发来的贵州将出现凝冻天气的提醒,建议他在附近寻找合适的休息地点。张强找到住处后,还参加了与其他司机约定的线上学习会。

暖心提醒和线上学习会均来自贵阳市为货车司机打造的网上服务平台。据了解,近年来,贵阳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积极对接服务辖区内的物流行业大数据运营企业满帮集团,通过大数据技术引领,为广大“漂在外”的货车司机提供各项服务,让货车司机有了温暖的“网上家园”。

据介绍,满帮集团旗下的“货车帮”“运满满”两款客户端上经认证的司机、货主用户超千万,来自全国各地。2016年,贵阳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在调研中发现,司机群体中存在一定数量的流动党员和工会会员,这类人群因为工作流动性强、涉及地域广泛等原因,存在一定的管理和服务缺失现象。后经满帮集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线上摸排,核实的司机党员及工会会员有近万人。

对此,贵阳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指导满帮集团做好流动党员、工会会员司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如今,“货车帮”和“运满满”上均搭建有“党建云”平台,建起了网上职工之家。该平台通过整合工会服务资源,在劳动就业、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困难帮扶等方面为司机会员提供多项服务。

跑了10多年货运的司机王杰在“运满满”上申请加入企业工会后,发现有了“娘家人”就是不一样:“工会工作人员还打电话问我的家庭情况,为孩子申请金秋助学金。”

据悉,满帮集团每年评选出一批优秀货车司机代表,推荐他们参评劳模司机、工匠司机。此外,该集团工会筹建了60万元的关爱资金池,对货车司机因遇重症、灾害、运行突发事故等原因造成的困难给予商业保险之外的特殊救助。

“我们将持续借助互联网、大数据龙头企业的优势,探索流动党员、流动工会会员的服务模式。”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严贵钧介绍说,截至目前,贵阳市已有3.6万名货车司机入会。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