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漂泊在外的货车司机打造温暖的“家”(二)

浙江常山县为司机跑腿办事解后顾之忧

2020年12月28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毛朝阳 杨叶根)近日,山东籍司机崔文超给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总工会送去写着“倾情相助 热心服务”的锦旗。这面锦旗源于常山县“司机之家”工作人员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化解的一场跨省纠纷。

2019年12月,常山县总以衢州市总建设“劳动者港湾”活动为契机,组建常山县货运行业联合工会,为1.2万余名货车司机筑起一个能随时停泊的“港湾”。在此基础上,县总于今年初构建起以货车司机为服务对象的“司机之家”,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休息、学习的场所,另一方面,帮助“车行远方”的司机解决后顾之忧,包括为货运司机跑腿代办他们没时间办、不方便办、靠自己难以办到的事,以及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10月19日,崔文超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时,与一辆逆向行驶的货车发生碰撞,崔文超住进医院。由于与交通事故另一方就事故赔偿等意见不一,崔文超向常山县“司机之家”发起求助。“司机之家”主任委员王根龄收到求助信息后,迅速与常山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律师徐立忠联系,制定援助办法。

在常山县“司机之家”和玉山交警的努力下,11月9日,崔文超家属与事故另一方家属来到常山县总,在徐立忠的主持下进行交通事故民事赔偿部分谈判、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司机每年都要为一些证件的年检跑多个部门,特别是在外地的司机,跑一个来回费用高、耗时多。‘司机之家’代为跑腿,再把办好的证件用快递寄给司机。”王根龄介绍,“司机之家”积极为货车司机代办多个事项,今年仅帮司机办理道路运输证就有300多人次,组织从业资格证培训100多人次。

某建材集团有60多辆矿区运输车,一些司机安全生产观念淡薄,存在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司机之家”帮助矿区制定安全防范网络安全措施,并联系相关部门,搭起企业、司机、管理部门的沟通桥梁,一起研究降低执法成本、杜绝安全隐患的办法,受到企业和司机的肯定。

“司机之家”的一系列贴心服务很受货车司机认可,近一年来,常山县货运行业联合工会已吸引68家物流企业的1300余名职工入会。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