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成都市总依托“职工普惠”平台,一手抓文体阵地市场化,一手抓文体赛事社会化,探索职工文化品牌建设新路径——

资源共享满足职工文化需求

本报记者 李娜

2020年12月28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天府绿道能量跑”让职工燃烧卡路里,浣花溪公园内的千人太极拳比赛热闹非常,3V3英雄制篮球赛、8人制足球赛精彩纷呈……打开成都“职工普惠”APP,进入“绿动成都”和“工会活动家”专题,成都广大职工群众正热热闹闹地投入到“爱成都·迎大运”职工系列体育赛事中。

这是成都市总工会送给广大职工的礼物。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借此契机,成都市总推出“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工会品牌,打造百个职工文化宫、千个职工俱乐部、万个职工文体活动站。同时,依托“职工普惠”移动互联网平台,一手抓文体阵地市场化,一手抓文体赛事社会化,通过资源共享,探索工会满足广大职工文化需求的有效路径。

触“网”可及的“百千万”品牌计划

完成一项异常艰难的项目推进后,在成都软件园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小何,和几位许久未见的朋友约了一场篮球赛。他打开成都“职工普惠”APP,点击“乐动空间”项目,电子地图上立即显示出附近带有工会普惠折扣的篮球场馆。“这样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工会很近,贴心、实惠!”小何说。

“让服务触网可及,这正是我们‘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品牌计划带给职工群众的便利。”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成都“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计划正式启动,力争5年时间打造100个职工文化宫、1000个职工俱乐部、1万个职工文体活动站,形成覆盖全市的职工文体服务文化品牌,建成一套服务共享、系统流畅、运作良好的职工文体活动体系,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贡献工会力量。

据介绍,成都市总在“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品牌计划确立谋划伊始,瞄准传统阵地服务模式“覆盖面窄、参与度低、影响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从职工需求痛点出发,不断转变服务思维。一方面,借助“职工惠普”服务平台近500万用户群体优势打造全流程服务,另一方面集合私域社群向工会靠拢。以系统标准化、标识一体化、规则体系化为准绳,市场化整合各类社会场馆,变“立足阵地聚职工”为“围绕职工布阵地”,织密“职工文体服务10分钟体系”,让职工时时、处处感受到工会的温暖服务。

大数据精准提供服务职工新场景

公益、运动、读书、手工、舞蹈、美术、音乐……打开“职工普惠”APP的“工会活动家”版块,无论是作为活动发起者还是场地提供者,职工都可根据偏好选择参与的活动和承担的角色。依托职工普惠平台开通“绿动成都”通道,全市职工每天可参与绿道打卡活动,积攒“能量豆”,并参与抽奖活动。

“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品牌计划推进过程中,在多样化的服务新场景与优质体验的背后,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成为关键。

“传统职工文体服务的短板在于服务的即时性和体系的碎片化,‘信息孤岛’和联通障碍导致缺乏对职工的系统性关爱和精准服务。”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基于上述原因,他们在推进“职工文体服务百千万”计划过程中格外重视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注重数据深度,打造从关注、传播到报名、消费再到展示、评论等文体全流程“数据体系”。同时,注重数据广度,从职工场馆活动、赛事活动、体育共享空间等更多场景入手,运用多重手段,整合链接更多空间、更多行为,快速突破职工文体数据分析的“临界点”。

“一切大数据储备都是为了‘数据画像’做准备,以建设工会实名制数据库。”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还将探索“数据交换”计划,加快“职工文体云”成形,实现对工会文体管理、服务商文体增值、职工文体感受的“三向提升”。

有效激发参与热情

“又‘潮’又有内涵的工会活动,对年轻职工群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了!”“繁忙工作之余,工会娘家人的文体服务给了大家充足的休闲娱乐空间”……

数据显示,自成都市总“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项目启动至今6个月时间里,该市通过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共吸引2万余名职工群众直接参赛,通过“乐动空间”系统发放各类文体消费券39.4万张,吸引28.1万人次参与,既极大丰富了职工文体生活,也有效激发了场馆参与工会服务的热情。

该负责人表示,“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计划的启动,建立了统一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的“成都蓝图”,基层职工参与率平均提升50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计划,做大做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品牌,引领和打造成都职工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精神文化,推动成都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发展,助力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