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杭州设立“工匠日”一年多来,尊崇劳模工匠已成新风尚

让一座城市充满“工匠元素”

2020年12月28日10:33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4月3日,杭州依法设立了“工匠日”。近一年多来,围绕着“工匠日”,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杭州这座城市充满了“工匠元素”,形成了尊崇劳模工匠的新风尚。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从2016年开始,杭州市就组织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在此基础上,为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助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2019年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

“‘工匠日’的设立,是一种标志、一种赞许、一种引领和一种氛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表示,让劳动者尤其是工匠们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是对以往工匠的尊敬,更是对今天工匠的赞许和敬意。

“这既是对工匠精神的肯定,更表达了对为杭州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劳动者的激励和敬意。”在杭州技师学院青年教师杨金龙看来,杭州设立“工匠日”目的明确、意义深远,就是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

除了每年“工匠日”的庆祝活动,杭州市总还着重营造全社会尊崇工匠的社会风气。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充满了“工匠元素”,在主要公交车站、城市CBD、核心商业区都能看到“工匠日”的宣传海报。在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号港,坐落着全国首个劳模工匠文化绿道。绿道长约730米,嵌在沿河石栏上的杭州各时期劳模工匠刻像引人注目。

在今年的“工匠日”,杭州还首次推出了 “匠心卡”。这张卡是杭州市总与市劳模工匠协会、杭州市民卡管理公司专门为杭州工匠“私人订制”的“杭州通”。一卡一人,仅限杭州工匠本人使用。杭州工匠凭“匠心卡”就可以在大杭州范围免费游览指定公园,乘坐公交、地铁等。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