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构建智库联盟,对接投资基金,推动知识产权合作运营,提供创业贷款贴息服务……

福州工会助职工“三创”成果“破圈”落地

本报记者 李润钊

2020年12月29日08:43  

福建福州市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职工“三创”(创新创业创造)普遍面临成果转换难、专业支持难、项目落地难的难题,近半数职工“三创”成果难以实现交易和运用。

为打通职工“三创”的堵点难点,福州市总工会今年出台了《关于激励职工创新创业创造的若干扶持措施》,构建“三创”智库联盟,对接天使投资基金,推动知识产权合作运营,提供创业贷款贴息服务,优先向“职工创客”购买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福州工会努力帮助职工‘三创’成果‘破圈’,让其与优质资本、专业智库相遇并落地。”福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晔说。

促进成果转化

日前,在福州市总工会和华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产业天使投资人联盟路演暨职工“三创”项目与创投机构对接会上,30支职工“三创”团队展示创新成果与创业项目。当天,所有参加路演的项目都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邀约,不到8个小时就达成了超过2000万元的投资意向。

“如此高的对接成功率,确实罕见。”在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常务理事、福建天使投资人联盟执行会长陈坦生看来,职工“三创”成果之所以“吸金”,在于这些成果是来自于生产一线,“这些项目和生产实践结合,带着‘工味’,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而对于“智慧节水监测物联网系统”发明人、职工创客吴雁飞来说,“创新成果如何走出车间”“如何借力资本实现可持续的创新”等困扰他已久的问题,也在对接会上得到了创客导师们的面对面解答。他感叹:“远离资本的职工创客,需要这样的帮助。”

在福州,这样的对接服务每天都在发生。为促进职工“三创”成果转化,福州市组建经理人团队,搭建知识产权库,全程参与成果搜集。福州市总工会通过推动职工“三创”中心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将知识产权运营渗透到了成果导入、测评、转化、服务的全过程,为创客提供交易估值等服务,每年可帮助500项职工“三创”成果接入国际交易平台进行挂牌交易,预计可实现有效投资超2000万元。

提供专业指导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上,全国劳模、职工创客卢玉胜与院士服务站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依托院士专家智库的力量,研发油茶护肤品、母婴产品等,打造油茶全产业循环生态经济链。

作为入驻服务站院士之一的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敏慧表示:“希望通过联合课题攻关,为年轻职工创客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如今,福州市总工会已与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共建院士专家服务站,推动人才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创新合作。职工“三创”中心还邀请69名院士导师、创业专家、劳模工匠与职工创客结对,“跨界”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帮助职工“三创”项目与专业技术相遇。

帮项目安家

对取得营业执照且注册地在“三创”中心、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创客团队,每半年给予6000元场地使用费补助;入驻“三创”中心众创空间及孵化器的优秀职工创客团队,经专家评审通过后,可减免最长不超过1年的场地使用费;入驻团队向银行申请小微企业贷款并用于自主创业的,可给予创业贷款贴息支持……

在这些利好政策的吸引下,福州电子信息软件、环保科技、新媒体、智慧医疗等重点产业方向的117支职工“三创”团队、近1000名职工创客,入驻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

福州市劳模、四月天茶叶公司创始人郑陈鹏便是其中之一。“创新创业创造也会面临着风险。”郑陈鹏说,疫情期间,他们团队投入数十万元用于开发,由于享受到了场地使用费减免、贷款贴息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才得以挺过疫情冲击。

福州市职工“三创”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蒋华玉介绍,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职工“三创”阵地,该中心正致力整合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机构、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创新全生态产业链条,为推动项目落地安家提供全方位服务,每年可带动100项以上职工“三创”项目“破圈”落地。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