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重庆工会“集团作战”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29日08:44  

本报讯(记者李国)“感谢工会的帮扶,我儿子才有学上!”重庆酉阳县浪坪乡贫困户何云玉近日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因高考落榜,出外务工一年后想复读再考。前不久,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浪坪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姚红到浪坪乡调研时,了解情况后协调帮助复读,还帮助他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这是重庆工会“集团作战”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市派遣精兵强将,调动优势资源,由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组建18个扶贫集团,选派领导干部驻乡驻村,帮扶深度贫困地区。

重庆市总工会组建的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驻渝部队等,按照“资金投入量力而行、其他帮扶倾力而为”的原则,强化资源整合、力量统筹,从工会组织内部挖掘,发挥成员单位各自优势,最大限度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

“就医难是浪坪乡较为突出的问题。”重庆市总工会派驻浪坪乡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张少伟介绍说,扶贫工作队积极宣传国家医保政策,动员全乡贫困户加入医保,参保率已达100%。同时,出资20万元用于乡卫生院贫困户住院患者医疗救助,补助5万元用于乡卫生院120急救车运营,还协调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重庆办事处和杨家坪疗养院为贫困群众开展健康体检。

武隆区总工会派驻羊角镇艳山红村第一书记游四海,将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挖掘本村特色打造“艳山红乌江纤夫村”,着力打造“艳山红”土货品牌,带领当地群众致富。

重庆市“最美志愿者”、石柱县总工会扶贫干部王娅告诉记者,她所驻的洗新乡万寿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60%,无集体经济收入,是深度贫困村。3年来,扶贫工作队依托万寿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从根本上改变了其“空壳村”的状况。如今,各种产业已经覆盖全村72个贫困户,产业发展成为全村脱贫摘帽的利器。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