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同市总“量身”研发技能培训送到工地

让农民工“进来就能学、坐下就能练、出去就能干”

2020年12月30日09:00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李彦斌 郝凤)近日,山西省大同市首个被动式装配建筑云山府项目开工,因为施工要求高,技术工人紧缺,而农民工又普遍不愿离开工地参加培训,工程一度停滞不前。得益于大同市总工会为项目农民工“量身”研发的技能培训班,农民工在工地上就能接受培训,企业由此解了燃眉之急,农民工也实现技能和收入的双增长。

大同市总调研发现,随着新产业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工人的技术更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会的技能培训服务不能止于简单基础性的技术,还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不断升级。”基于这一认识,大同市总坚持先行先试、典型引路,与大同泰瑞集团有限公司探寻“产学研”相结合的最佳路径。双方于今年7月10日联合组建大同工匠学院、农民工实训基地,为农民工量身定制技能培训,让农民工能够各尽所长“点单学习”。

大同市总工会主席雷雪峰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农民工的技能素质,拓宽其就业渠道,大同市总联合工匠学院加大对新产业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再把技能服务按需送到基层,将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引向深入。

据介绍,大同市总联合工匠学院聘请大同市2019年首届评选出的16位“大同工匠”为授课导师,其中有刻苦钻研、奋发有为的科技、医学人才,亦有技艺超凡、誉满三晋的工艺大师等。工匠学院成立以来,把企事业单位职工、下岗人员、城镇待岗、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等组织起来,实行“点单+授课”的培训模式,让他们“进来就能学、坐下就能练、出去就能干”。从10月中旬至今,大同市总已在该学院开展焊工、电工、钢筋工、砌筑工等6期培训班,共培训700余人,其中首期焊工培训班培训92人,已有83人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另有6期培训已在预案执行当中。

大同工匠学院坚持“农民工在哪,培训学堂就设在哪;他们什么时间有空,就什么时间培训”的原则,针对“项目质量要求高、农民工新手基数大、冬闲期农民工可支配时间充足”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组织高级讲师、工程师把技术技能送到工地。

“拿到焊工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后,我也算技术工了,这个月的工资涨到5000多元。”参加培训后,瑞铖钢结构公司焊工张光宇11月份工资的增长额足可支持他去买心仪已久的手机。

大同工匠学院院长张扩忠告诉记者,农民工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培训班,他们不用离开工地,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休息,就能学到技术、增加收入,很多农民工参加技能提升培训班后转岗为技术工种,一天的收入可增加到400元左右。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