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送温暖既要实效也要长效”

本报记者 李润钊

2020年12月30日09:01  

冬日的福建三明,山峦含黛,林海苍茫,一派林城相融、绿色发展的图景。

12月28日至29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来到三明,深入工业园区、企业车间、劳模疗休养基地,走访困难企业,并向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送上祝福与问候。

走进宁化县新桥二路,省劳模邱雅文家门口横梁上挂着的“满院春光”四字春联格外醒目。“工会一年四季都送来关爱,很温暖!”见到工会干部们,78岁的邱雅文激动地谈起了自己1964年响应党的号召,只身一人从老家江苏来到三明支援山区的经历。“您把青春都奉献给了福建,您的劳模事迹至今温暖着我们!”黄琪玉对邱雅文说,“工会是职工之家,也是劳模之家,有困难欢迎您随时找工会。”

在三明隆纺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吴文秀和赖家财留在了家门口的工厂里工作。吴文秀夫妻两人均身患残疾,还要供养年迈的公婆。赖家财则因为父亲罹患癌症而选择留在老家务工。公司工会主席蔡美莲介绍道:“企业工会为两位困难职工都建立了帮扶档案,第一时间提供生活救助。”了解职工的困难情况后,黄琪玉鼓励他们:“关爱职工就是造福企业,企业善待职工,职工才会热爱企业。衷心祝福你们的日子都能早日红火起来!”

在清流县,黄琪玉一行还走进困难劳模、清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阳发高的家中。当得知罹患渐冻症的阳发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返回工作岗位时,黄琪玉很受感动。他叮嘱随行的工会干部,要把克服眼前困难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工会送温暖既要实效也要长效,要回应困难劳模、困难职工的关切,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

在三明期间,黄琪玉一行还为全国劳模疗休养基地——清流天芳悦潭疗养院授牌,看望正在基地内参与疗休养活动的劳模与一线职工。

据悉,福建省工会已启动2021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全省工会将筹集近亿元资金,聚焦生活困难的劳模、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家庭等十类职工群体,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防范欠薪、平安返乡、职工法治宣传等活动。(本报福建三明12月29日电)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