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黄山市广大工会工作者用心用情传递着温情——

这里,有一群“工会小徐”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施院生

2020年12月30日09:08  

阅读提示

把职工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黄山市广大工会工作者的帮扶工作深入职工心中,逐渐形成值得信赖、温暖人心的“工会小徐”群像。

在安徽省黄山市,职工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办事时总会习惯地问一声:“工会小徐在吗?”

“工会小徐”是谁?

在黄山职工心中,“工会小徐”既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他们用爱心、诚心、耐心、细心、热心的理念服务困难职工群体,传递了“娘家人”的温暖。

“工会小徐在吗?”

近日,黄山长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胡家凯来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这句话像往常一样脱口而出,他来这里是为了交送困难职工帮扶的材料。

胡家凯提到的小徐,全名叫徐华玲,是黄山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

自2011年进入黄山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后,徐华玲主要从事帮扶救助工作。在困难职工帮扶岗位上坚守近10年的她,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尤其在长期实地走访过程中归纳出走访调查入、看、照、审、算、示“六字法”:入,入户走访;看,看到困难职工本人、成员以及家境;照,每户走访进行拍照;审,对提交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算,计算收入和支出;示,建档前公示。

徐华玲说,这“六字法”保证了“符合建档不落一人,不符标准不进一人”。

“小徐,您好,救助金已经收到了,真心感谢工会!”一名困难职工拨通了黄山市总工会帮扶中心职工热线电话,向徐华玲道谢。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还要定期复查,坚持治疗,把身体养好,有其他方面的困难还可以和我说,我们会尽力帮助您解决。”挂了电话,徐华玲笑了起来,“让职工有这么个印象,值了!”

每当看到职工接受工会帮助后解了燃眉之急,尤其是重拾生活信心后,徐华玲总是跟着开心起来。其实,帮助过程并非次次顺利。

有一次,徐华玲和同事去一名困难职工家中,职工离异了,自己带着小女儿,身体也不好。“我们走访的时候,他可能觉得我们问得比较细,感觉自己是在接受施舍,就直接把我们赶出去了。”徐华玲笑了笑,“即使上午把我们赶出去了,我们下午还是过去了。也许是被我们的行为感动了,他最终接受了工会的帮助。”从一开始的拒绝到后来成为微信好友,困难职工前后态度的转变让徐华玲觉得自己工作必须细致。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徐华玲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同时,还利用网上课堂对区县工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久而久之,来黄山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办事的人都会脱口而出:“工会小徐在吗?”实际上,“工会小徐”并非徐华玲一个人。

在黄山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有一份《帮扶解困温暖之路故事集》。这个近200页的册子里收录着黄山市工会大大小小的帮扶困难职工故事45个,有一篇名叫《困难职工来电之后》的帮扶故事记录着黄山市屯溪区原屯溪无线电厂下岗职工孙宏伟的故事。

孙宏伟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企业倒闭后,因行走困难,他无法找到工作,后来又患上尿毒症。在病情加重万般无奈下,他把手机通讯录从上滑到下,点开了又退出,最终手指在钱群的名字上停下。钱群是他的结对帮扶工会干部。他拨通电话,把情况和钱群说了,过了一会儿,他的手机接收到一条短信:“老孙,我已经把你的情况给区总工会汇报了,不要担心,我们会想办法解决的。”不久,一笔帮扶金汇到孙宏伟的账户上。

“钱群”们会用“工会”“工会工作人员”“困难职工帮扶人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代替自己的名字,或者有的时候自称是“工会小徐”,渐渐地,“工会小徐”成了温暖四方的代称。

“‘工会小徐’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他们默默地为职工做好服务,是困难职工心中的‘娘家人’。”黄山市总工会经审会主任邵琼说。

“工会小徐”们把职工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他们的工作不仅得到职工的认可,也把爱的接力棒持续传递下去:有学生受资助圆了大学梦,给工会写来感谢信;有职工受帮扶后主动写下脱困申请让出帮扶名额;有的受工会帮扶后主动加入帮扶队伍,成为社区志愿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