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电网走出草根发明家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连电

2021年01月04日09:37  来源: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

初中毕业后参加工作,扎根一线34年,手握39项国家专利,陈继祥成了业内闻名的“草根发明家”。

今年52岁的陈继祥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东海县供电分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高级技师,先后获得江苏省劳模、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尽管年过半百,陈继祥至今仍然坚持巡线、带电作业。截至目前,已完成带电作业超过1.5万余次,多供电量1亿多千瓦时,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超过10亿元。

有人问他:“你年纪大了,名气又那么大,还整天跑一线干什么?”他总是那句话:“我最喜欢的工作就在一线,我的成绩也来自一线。”

成绩的背后,是陈继祥的坚持和刻苦。陈继祥爱琢磨,工作中遇到问题,总是积极找症结、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怕失败,多试几次,总能成。”

2003年,陈继祥在参与500千伏输电线路验收工作中,发现分裂导线间隔棒安装误差率特别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空中导线距离定位没有配套设备。

怎样让走线器自己动起来?陈继祥翻阅专业书籍,上网找资料,向专家请教,但一时无果。一次参观电线生产时,他注意到一种用于电线生产长度计数的装置。“就是它!”陈继祥有了灵感,立即购买材料行动起来,捣鼓了两个多月,他的第一个发明——“四分裂导线间隔棒安装走线器”诞生了。

同事说:“以前架接线路安装间隔棒时,需要两个人在40米高空一前一后手拉皮尺测量距离,既不安全,又费时费力,还不准确。这个自动走线器解决了大问题。”

陈继祥的这个发明,填补了国内供电线路长度自动化测量的空白,被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

烈日当头,光线刺眼,传统电流检测仪数字显示屏反光,看不清数值。怎样做一台测试准确、又容易读取的电流检测仪呢?

为此,陈继祥利用节假日东奔西走。他自学电路图设计,向电气厂家咨询求解,花了3个多月时间研制出带电作业高压电流测试仪。

新检测仪不仅保留了数字显示功能,而且添加了智能语音播报,这样即使在肉眼难以观察的环境下,利用语音同样能准确判断数据。目前,该设备已升级至第三代。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