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宣传产改政策 收集问题需求 反馈意见建议 参与监督评估

江苏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观察员队伍

2021年01月05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洪涛)记者日前从江苏省产改办获悉,为及时掌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江苏省探索建立起一支产改观察员队伍。目前,已在省级试点方案选定的110家试点企业中选拔出首批449名观察员,他们深入车间班组和职工群众,宣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义和政策制度,及时反馈一线实情,健全评价机制,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

据了解,首批产改观察员重点从车间班组一线管理岗位上的劳模、工匠、技术骨干、创新能手中优选产生,要求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先进性和代表性,同时,积极参与产改工作,热心服务职工,责任心和业务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和组织带动能力。

产改观察员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宣传产改政策,认真学习产改相关政策及最新动态,深入车间班组和一线职工,宣传产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制度;收集问题需求,广泛收集本单位产改试点方案实施过程中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职工对产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反馈意见建议,将收集的职工意见和产改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每月就有关工作与省产改办联络员沟通一次;参与监督评估,在省产改办指导下,在本单位党组织领导下,有序参与本单位产改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考核和评估。

目前,江苏省各地正积极探索产改观察员队伍培养管理模式,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例如,泰州市产改办发布《产改观察员队伍管理办法》,提出对产改观察员队伍进行备案管理,对推诿、扯皮、拖沓、应付的产改观察员,将及时清理出队伍;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客观公正反映产改工作情况的观察员,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产改观察员队伍的初衷是解决“问题从哪里来”的问题,产改观察员成为联结企业和产改办之间的桥梁纽带,有助于发挥“问题直通部门、政策直达基层”的作用。

2020年,江苏省已举办3期“产改直通车”活动,分行业收集产改观察员的意见建议,邀请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并进行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6万人次。省产改办每月向产改观察员收集《需求征集表》,征集本单位产改进展情况和亮点工作,产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产改观察员的主要需求、意见建议等,及时了解了产改一线的实情,为企业解决了一批难题。同时,江苏省市产改办还多次举办产改观察员培训班,提高观察员适应工作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