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劳模爱心超市扶贫“不打烊”

本报记者 卢翔 本报通讯员 吴弦

2021年01月06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老荣盖新房了,看来劳模爱心超市经营得挺不错。”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和省劳模刘乐萍一起,来到萍乡市上栗县周田村看望贫困户,一下车,大家就看到荣联华家刚完工的新房。

46岁的荣联华原本是周田村的贫困户,妻子有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还有年幼的女儿需要抚养。一家人仅靠荣联华骑三轮车送货维持生计。

2018年,萍乡市总工会决定帮助荣联华开一个小超市。江西省劳动模范刘乐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倩积极响应,免费为荣联华提供货架、前期商品,并安排人帮助其安装摆放。当年6月14日,劳模爱心超市开业。为了让荣联华学会如何更好地经营超市,刘乐萍经常与市总工会挂点帮扶干部和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帮助他出主意、想办法,教他销售方面的知识。

“现在每月有近2000元的保底收入,还能照顾家人,日子过得挺不错。”谈到爱心超市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荣联华感慨万分。

看到超市墙角堆放的小山一样高的大米,刘乐萍开心地说:“存了这么多货,看来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听到刘乐萍的话,老荣发自心底地笑了。

据了解,近年来,萍乡市工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战、劳模在行动”活动,发动全市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有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捐建劳模爱心超市,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实现扶贫“不打烊”。目前,该市已有29家劳模爱心超市。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