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浦东新区潍坊街道总工会为职工在企业体制外入会创建渠道、完善服务——

这里有个企业外的温馨家园

本报记者 钱培坚 本报通讯员 李轶捷

2021年01月07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上海浦东新区潍坊街道总工会发挥社区综合性联合工会的“蓄水池”作用,将辖区内企业尚未建立工会或不具备独自建会等条件的职工吸纳进来,再通过个人在企业体制外入会推动所在企业建会,让更多职工有了“娘家”。

近日,上海市“浦东工匠”名单出炉,上海秀型阁美发有限公司技术导师钟成根的名字赫然在列。钟成根告诉记者,他正是浦东新区潍坊街道总工会开展引导职工在企业体制外入会工作最直接的受益人。

据悉,对于辖区内企业尚未建立工会或不具备独自建会等条件的职工,上海浦东新区潍坊街道总工会探索职工在企业体制外入会建会新路径,通过将这些职工先引入社区综合性联合工会,再推动企业加入楼宇联合工会等措施,有效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个人入会带动企业建会

2019年,钟成根看到上海市美容美发协会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浦东工匠”的评选信息,有着多年形象设计经验的钟成根也想试试看。于是,他向协会秘书长打听如何报名参加评选活动,秘书长一句“要通过工会渠道报名参加”让钟成根懵了。

钟成根所在的企业并未建立工会,于是他在“申工社”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企业体制外入会申请,没想到马上就得到潍坊街道总工会的回应。从申请入会到成为社区综合性联合工会的会员,钟成根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在钟成根的现身说法下,他的其他3名同事也成功申请在企业体制外入会。潍坊街道总工会趁热打铁,上门做工作,引导钟成根所在的企业成功加入楼宇联合工会。钟成根随后将自己的个人履历和获奖情况发给潍坊街道总工会,得到工会鼓励和指导。经过评选,最终,他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浦东工匠”的荣誉。

据潍坊街道总工会统计,2020年,像钟成根这样以在企业体制外入会方式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达94人,通过个人在企业体制外入会推动所在企业建会的成功案例有4家,在壮大工会队伍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职工在企业体制外入会机制的落地。

企业外的“家”成工会“蓄水池”

在潍坊街道,社区综合性联合工会可谓是职工在企业外的“家”。这是一个由在企业体制外入会会员组成的临时的“家”。由于所在企业自身没有建会,职工通过企业体制外入会的方式成为会员后,该综合性联合工会便成为接收他们的“蓄水池”,并跟进服务。

在外资企业工作的茅欣昌是较早一批加入该联合工会的会员。对于加入工会组织的好处,茅欣昌很早便有耳闻,但是一直苦于企业不肯建会。

2016年,茅欣昌通过线下咨询,以个人身份办理了在企业体制外入会申请并成为会员,感受到了温暖。2020年,因父母在潍坊区域创业,他又鼓动父母支持新企业组建工会,还向周围的朋友积极宣传工会,人们称他是最卖力的工会义务宣传员。

记者从潍坊街道总工会了解到,目前,像茅欣昌一样加入社区综合性联合工会的会员有近200人。他们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参与工会活动,知晓各项福利和政策信息,来自“娘家人”的各种关怀一样不少。

工会组织带来归属感

上海种萝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薛婧,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会通”,曾当过国企工会主席,也帮企业组建过工会。2020年6月,她和朋友动了创业的念头,公司选址就在潍坊街道。薛婧说,公司开办之初,她先通过“申工社”申请了在企业体制外入会,后来,潍坊街道总工会的指导员上门引导她以单位名义建会,带动所有公司职工一同加入工会,她欣然同意并同步申请办理企业入会手续。

对此,薛婧解释,今后随着企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外地户籍的员工,他们对上海的很多政策并不知晓,很难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如果能借力工会组织搭建沟通平台,不仅能帮助这些员工形成身份认同,产生更强的融入感,还能用工会关爱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

潍坊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张海丽表示,职工在企业体制外入会机制让更多对工会有向往之心的职工有渠道加入工会,有机会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2021年,街道总工会将继续探索,力争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高服务精准度上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效。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