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线上线下宣讲联动 深化劳模工作室建设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三亚市总为建设自贸港贡献工会力量

2021年01月08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赖书闻 通讯员吕忠诚)“按照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调整产业结构,制定符合未来形势的发展计划。”1月5日,海南凯旭传承实业公司总经理王凯听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后对记者说。

从去年11月份以来,海南省三亚市总工会组织市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进全市5个区和多家企业工会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覆盖25个社区工会、32家企业工会的1000多名职工。在此基础上,三亚市总大力开展了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为主题的岗位技能比武,切实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强化理论武装。三亚市总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领导干部上党课12场次,并依托“学习强国”APP、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网自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市总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班子成员分别为所在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交流研讨,深刻理解科学内涵、把握精神实质。此外,创新方式方法,做到线上线下宣传联动,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楼宇商圈、进生产一线,引导广大职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工会力量。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服务自贸港建设。以2020年三亚市全国劳动模范和获评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为对象,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专项报道,掀起全市上下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热潮。持续巩固并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大工作室创新投入,制定了《三亚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暂行办法》和《三亚市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在现有3家省级、2家市级的基础上,计划于2021年创建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5家,通过劳模辐射带动更多的劳动者,以劳模为榜样不断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健全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立健全工会预防相对困难职工返贫的常态化帮扶工作机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更严的纪律作风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此外,在职工文化建设方面,改造市总工会综合楼,建设市级服务职工阵地,包含职工培训教室、健身活动中心、职工书屋、劳模工匠室等功能模块。创建10家基层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7家劳动者服务站点,目前已建有劳动者服务站点22家。

“我们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做到覆盖全面,持续深化提高,切实在学懂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建功‘十四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扛起工会担当。”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羽飞说。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