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天津经开区“四金”激励创新工作室创建

2020年实现创建总量倍增

2021年01月08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玺)2020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完善创新工作室管理机制,推行“四金”奖励,有效激发全区劳模、工匠人才和职工的创新潜能。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创建创新工作室79个,是前5年创建总量的1.6倍,累计达到129个,并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2020年5月,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对2015年制定的《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新《办法》将创新工作室分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并完善了企事业单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保障、评估、激励等工作机制。这其中,新《办法》提出了支持金、奖励金、鼓励金、激励金的“四金”奖励措施。对新命名的各级创新工作室当年给予1万元的支持金;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创建期满2年后进行考核,分别给予3000元和5000元的奖励金;每年组织开展创新项目活动评审,对获奖的工作室分别给予最高1万元不同等级的鼓励金;对已命名超过3个(含)创新工作室的企事业单位,给予1万元的激励金。

据悉,按照“四金”奖励措施,对于工会关系隶属经开区并按时缴纳经费的各级创新工作室,通过参加经开区总工会组织的各项评选活动,最高总共可获得2.5万元的资金。2020年共发放“四金”90余万元。

在“四金”激励下,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工会已创建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共13个,其中仅2020年就新建创新工作室10个。该公司的创新工作室依托提案会运营制度、奖励制度和创新提案管理系统,每月定期召开提案会和交流分享会,2020年提出各类改善意见近万件。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强化协同创新,建立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的“校、工、企”技术创新对接转化服务平台,把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加快引育发展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