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暖心保障就这样走进职工心里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施院生

2021年01月12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我以为生病住院费用经医保报销后,只能通过商业保险报销,实际上咱们工会的医疗互助互济也可以报,这可真是一道暖心的保障!”近日,在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张芳对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互济活动赞不绝口。

2008年起,桐城市总工会在当地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开展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互济活动。桐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互助互济活动之所以获得职工广泛欢迎并延续至今,得益于把握了“稳步推进,合理调节,量力而行”的原则。

第一次开展该活动时,桐城市总明确,职工每年交纳48元互助金,就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障报销政策后再报销剩余个人自付部分的30%。政策一推出,便吸引了130家单位超过6000名职工参加。

然而,由于没有考虑到还有未申请补助的职工,导致资金缺口逐年增大。从2009年1月开始,桐城市总对职工住院医疗住院费用报销标准等进行了一些调整。

桐城市总工会二级主任科员笪久明介绍,此后,稳步推进,合理调节、量力而行的原则被确立下来。2013年,桐城市总将住院补助标准由50%下调为30%,将五种慢性病补助标准由30%下调为20%。2015年,桐城市政府与市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后决定,将互助金交纳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个人年度累计补助总额提高到2万元。2019年,互助金交纳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2元,个人累计年度补助总额则提高到3万元。

桐城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鑫认为,互助互济活动能够获得职工认可,与服务流程优化也有很大关系。

为提高报销效率,2012年,桐城市总推出“只跑一次路”服务。职工异地住院或者慢性病报销无须提供发票,由帮扶中心直接进入医保系统打印报销凭证。职工只要提供一份申请互助表和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办理,整个申请过程不到3分钟。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