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第二轮调查报告显示——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职工心理重建问题须重点关注

2021年01月13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徐蓉)日前,湖北省总工会发布《湖北省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第二轮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对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较高、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职工应予以重点关注和帮助支持。

报告反映出疫后不同时期职工的心理健康状况,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此次调查是湖北省总工会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实施的第二轮调查及监测分析。调查对象为湖北省内的疫后复工复产人员,调查方式为线上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企业相结合,共有2.2万余名职工参与。

调查显示,当前职工总体压力感2.52分,表明职工心态总体稳定、压力中等,呈现出积极向好变化。身心健康3.43分,当前职工身心健康状况总体良好,约两成职工存在较为突出的睡眠困扰。工作状态接近4分,当前职工整体工作状态积极且有活力,工作中的情绪耗竭和不安全感有所下降,但工作活力、投入及满意度也略有下降。

基于调查结果,湖北省总对全省职工疫后心理社会适应状况进行了总体评估,认为当前湖北省职工的心理社会适应情况整体良好,但受疫情影响,职工群体中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心失业、担心收入下降等问题;前期疫情卷入程度较高的职工应予以重点关注和帮助支持;在单位领导支持和社会支持上,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各级党政工和企事业单位应更加重视职工心理健康建设,满足职工心理关爱新需求。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将继续实施“心灵护航·娘家人与您同在”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团结引领全省职工以更加阳光的心态和更加充足的干劲投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新征程。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