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资涨不涨?涨! 社保不想缴?该缴!

——陕西首份快递行业集体合同诞生记

本报通讯员 殷霓 孙虎林 段利科 本报记者 毛浓曦

2021年01月18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针对快递行业存在的用工不规范、送单提成无标准、保险缴纳率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快递员对自身合理诉求“不敢谈、不会谈”等“痛点”,宝鸡市总工会指导快递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让快递企业和职工“话”出一个“同心圆”。

2020年12月17日,陕西省宝鸡市邮政管理局会议室暖意融融,经过最后一轮集体协商,宝鸡市快递行业劳动双方首席代表在该市快递行业“一合同三协议”上郑重签名,宣告陕西首份快递行业集体合同诞生。

连接千家万户的快递小哥,被誉为“勤劳的小蜜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宝鸡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开展了“促进快递行业建会,关爱快递小哥权益”行动,在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8月7日成立宝鸡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自此,宝鸡市3700多名快递小哥有了“娘家”。

虽然快递小哥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行业仍面临着用工不规范、送单提成无标准、工作时间长、保险缴纳率较低等问题。他们希望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解决这些自己最关心的问题,但“不敢谈”“不会谈”等“痛点”一直困扰着他们。

扶风金辉速运快递员罗何清说:“我们挣钱靠的是多送快跑,可就怕出现交通事故,如果能参加上意外保险就有保障些。”

快递企业也有苦衷。“我干快递10多年了,钱越来越不好挣、人越来越难留,盼着行业统一规范、有明确的底线标准、消除竞争乱象。”西宝中通快递公司经理李明说。

职工和企业有诉求,工会积极行动。宝鸡市总会同市人社局、邮管局、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推进会,成立指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派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全程指导服务。

首先,企业方和职工方通过民主推荐、会议选举程序各自确定7名协商代表。其次,确定围绕行业岗位工资标准、劳动时间、劳动保险等内容开展协商。最后,以“一合同三协议”落地集体协商成果,即一份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专项协议、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协议。

宝鸡市总会同市邮管局跑遍市区和凤翔、岐山、扶风、眉县等地,调研了行业协会所有会员企业,提出9个方面72项内容的协商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一份合同三项协议”框架。

协商过程中,双方代表主要围绕劳动时间、工资调整增幅和参加保险等方面开展协商。

在讨论劳动时间、加班费时,职工方代表提出,快递员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也没有假期,希望企业考虑调整工作时间并增加工资。

对此,企业方代表回应:“我们将通过合理调配工作时间和配送业务量来解决这个问题。超时工作和不能调休的假期将综合计时计件,列出加班费,加入综合工资计算,确保职工多劳多得。”

在讨论快递员工资增长调整比例时,职工方代表提出,根据宝鸡市职工工资年均增幅和物价上涨情况,应该实现年均增长5%~8%。企业方代表则整理了3种不同建议:一是增幅为3%~5%;二是效益差一些的企业增幅不超过2%;三是采取增加工龄工资的办法,工作满一年每月增加30元~100元,在结构工资中年年有增长。

经过充分协商,双方最终确定:当年快递员工资增幅3%以上,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单设工龄工资,也可将其同工资增长合并计算。

谈到缴纳社会保险时,一些企业代表坐不住了:“利润微薄的快递企业其实就是保本经营,每年的快递费基本都用来发工资了,缴纳社保要向总部申请资金”“现在快递员流动性很强,如果今天办保险、明天走人咋办”……

最终,企业方首席协商代表、快递协会会长马永利明确:“《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缴纳社保费作了明确规定,企业应该克服困难,坚决执行。可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承受能力,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逐步完善。”

2020年12月23日,宝鸡市快递行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经过职工代表审议,宝鸡市快递行业“一合同三协议”正式通过。“宝鸡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从启动到集体合同的签订历时半年,为新业态行业建会和开展集体协商提供了新鲜经验。”陕西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琳说。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