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带领、持续发力,湖北职工双创工作交出亮眼成绩——

3年大赛带动30万人次就业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潘荷花 谢文哲

2021年01月1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3万多名职工参与,8500多参赛项目激烈角逐,撬动投融资及签订供销订单近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0万人次……

这是湖北省总工会近年来开展职工双创工作的亮眼成绩,也是湖北工会团结带领全省职工群众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和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一个平台孕育职工创业创新

2017年9月,湖北省总与“光谷创业咖啡”合作,成立省职工众创空间。2018年,湖北省总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工会职工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行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职工众创空间建设的指导思想、服务对象、保障机制等。同年9月,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入驻职工众创空间的项目,以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及其他职工创业项目居多,也有高学历人士的一些创新项目。我们优选具有批量带动就业潜力的项目,进行扶持与帮助。”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47岁的彭莹曾是武钢耐火材料公司的一名离岗职工,如今已是带领多名职工创业、致力于手工创作的团队负责人。

2017年10月,彭莹从公司离岗,家庭经济一下捉襟见肘。于是,她开始做十字绣、编织挂毯等,并结交了志趣相投的朋友。2019年3月,在武钢耐火材料公司工会推介下,成立了“清山蔷薇手创工作室”,开始对外承接手工课堂培训、个性化手工饰品订制等。之后,公司工会积极创造条件多次邀请她举办培训,还吸纳了更多有兴趣从事手工制作的下岗女工加入。

2019年,彭莹代表团队参加了湖北省总举办的第二届“工友杯”大赛,获得了“创新创业特别奖”。省职工众创空间与彭莹签订了入孵项目协议,通过减免入孵服务费、合作订单对接、项目宣传推广等对其团队给予帮助。

彭莹是武钢离岗职工成功实现创业就业的一个生动案例。2018年9月,湖北省总指导武钢工会成立“梦创工社”实体服务基地,两年来近2万名离岗职工经过转岗培训、招聘推荐和扶持创业,实现再就业1.2万人。在2020年全国双创周活动中,武钢集团“搭建‘梦创工社’服务职工创业促进企业转型”项目在全国280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企业工会参展项目。

在湖北,各级工会积极响应职工双创行动,大胆尝试,引入社会机构和资源,加强与人社、科技等相关部门联合,共同推进大众创业创新。武汉市总依托岱家山科技创新基地,动员组织各区开展职工双创工作,涌现出一大批质量优、有特色的好项目;十堰市总与市科技局、人社局合作,创办职工众创空间;襄阳市总与市科协联合,引入专家指导职工双创工作……

一场大赛开启永不停歇双创路

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生、高校科研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大国工匠、全国劳模……1月18日,湖北省总举办的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舞台上,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双创职工们各显神通,奋力争夺创业、创新两个组别的“十佳项目奖”。

职工创业创新大赛自2018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共吸引3万多名职工、8500个项目参与角逐。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工友杯”双创项目已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0万人次。

第三届大赛参赛项目领域更为广泛,既涵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领域,又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物联网、文创等新兴产业,不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更是脱颖而出。

赛场上,全国劳模、来自襄阳的孙红梅格外引人注目,她的项目是“某型航空发动机燃烧室机匣激光熔覆工艺研究”。她在单位从事航空发动机修理,主要负责四大型号20多种机型的焊接喷涂技术工作。孙红梅坦言,大赛非常接地气,是开阔眼界和思路的好机会,也感受到了大家创新创业的热情,“襄阳报名的项目就有300多个”。

“大赛竞争非常激烈,好项目多!我们的项目跟一些高科技项目比起来较为平民化,但也很受关注。”80后陈丽娜说。她代表单位带着“中百罗森便利店加盟创业模式”项目一路从初赛杀进决赛。

近两年来,在武汉商贸集团公司工会委员会的积极动员下,中百集团工会多次组织职工参加由省总主办的双创活动,面对困难人群和职工的就业创业需求,制定了内部员工专享的就业及加盟政策。到2020年12月,中百罗森总店数超过500家,带动近300人创业,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000人。

成果对接助双创项目落地见效

“建立省职工众创空间,连续举办‘工友杯’大赛,目的都是为了发现与挖掘一批批好的职工双创项目,通过扶持帮助促进项目落地落实。同时,重点扶持和帮助批量带动就业的项目,通过创业创新带动更多人就业。”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如是说。

自2019年以来,湖北省总将通过“工友杯”大赛遴选出来的2000多个优质双创项目,建立了项目库,并逐步健全完善项目跟踪及回访制度,专门服务项目的发展与落地。

2020年7月,省职工众创空间面向历届“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项目开展回访调查,主要涉及项目带动就业情况、发展状况、目前需求及抗疫相关等方面。调查显示,受访的146个项目共带动就业总人数95282人,其中困难群体或农民工11541人,低保、残疾、协保、失地人员3095人,返乡农民工人员4225人。

“我们了解到项目企业在项目对接、融资等方面有需求,因此2020年成果对接活动特别增设了‘大中小企业融通专场’‘创投对接专场’等环节。”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说。

2020年以来,湖北省总进一步加大了职工双创项目成果对接的力度和深度,将扶贫农业、第三产业、创投对接、智能制造和医疗康养等8场系列成果转化活动随双创大赛同步开展,目前已举办6场,签订供销订单、融资协议等达2.4亿元,还邀请“劳模+明星”组合进行公益直播带货,宣传推广湖北职工的双创产品及特色产品,助力湖北经济发展。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