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设立监测点密切关注企业劳动关系

崇左市总及时化解一起劳动纠纷

2021年01月21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 王龙辉)受疫情影响,中信大锰崇左分公司经营困难,部分职工因离职、不愿调岗转岗而与企业发生劳动纠纷。通过劳动关系监测点了解情况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总工会指导该企业工会引导职工通过合法途径提出合理诉求,同时,督促企业行政方切实解决疫情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了这起劳动纠纷。

针对一些企业出现的劳动关系新情况、新问题,崇左市总工会通过排查得早、监测得到、维权得当、化解得了、引领得好等“五项措施”,扎实做好劳动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防范、化解工作。为此,崇左市总在企业中设立了劳动关系监测点,密切关注企业改制和生产经营中的劳动关系。

中信大锰崇左分公司工会主席林乔青介绍,在崇左市总指导下,企业工会逐一对职工做思想工作,保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与行政部门进行协调,为职工安排合适的岗位。此外,还为职工安排培训班,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操作技能等。

“现在,多名职工通过培训找到了合适的岗位。”林乔青表示,多数职工的诉求问题已在前端解决,企业工会也为职工争取到空调、交通补贴等更多福利。“2020年6月,我们为职工争取到加薪一次,并计划再上调一次。”

崇左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需要援助的职工和农民工,工会将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崇左市15个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提供法律咨询110人次。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