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逾七万个

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民服务,改善劳动条件,更成为工会宣传职工、服务职工的阵地,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2021年01月22日12:53  来源:《工人日报》

编者按: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暖心驿站、爱心接力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载体。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关爱户外劳动者·工会在行动》专栏,宣传推广部分省(区、市)、行业、企业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经验做法,推动实现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切实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敬请垂注。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郑莉)免洗消毒液、饮水机、微波炉、花镜、雨伞、沙发……位于北京繁华地段的建设银行东四支行“劳动者港湾”,在严寒中敞开温暖的大门,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警察、出租司机随时进来歇歇腿脚、喝口热水、吃口热饭。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倡导下,各级工会已建起一大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超过7.1万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量7.14亿元,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4374.3万人。

全国范围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始于2016年。针对长期困扰户外劳动者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难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总工会依托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点和社会力量,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2019年和2020年,全国总工会又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这项工作的规范、创新开展,提高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4年来,各级工会因地制宜,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吸纳各方力量,建起了一大批“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暖心驿站”“爱心接力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品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全国总工会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营业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使其成为全国首个挂牌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品牌。如今,在银行网点、商场超市、手机营业厅、加油站等窗口行业,建起了一大批属于户外劳动者的“温暖港湾”。仅建设银行就在全国建起1.42万个“劳动者港湾”,线下累计服务超过1.4亿人次。

据了解,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站点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民服务,一些地方还设置了宣传栏、留言板,宣传党和政府政策法规,普及工会知识,倾听职工意见,并结合实际不定期组织职工志愿者、党员干部、公益律师等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医疗义诊,成为工会宣传职工、服务职工的阵地,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载体。全总将进一步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主动联系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创造更多贴近劳动者、具有工会特色的服务活动和品牌,切实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