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扬州:3年“双争”催生工会“群星”

创成星级基层工会1300多家,星级工会主席400多名

2021年01月22日13: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槐艾 杨工组)近日,江苏省扬州公交集团总公司不仅在全省公交系统办起职工食堂,还在职工中开展了互助互济会扩面增资活动,并建起退休职工二级单位欢送制度。职工们都说,这一系列喜人变化,都与市总工会开展的“双争”活动密不可分。

2018年,扬州市总工会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市1万多个基层工会组织中深入开展“争创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争当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主席”活动。“双争”活动以建设“六有”基层工会为基础,突出服务职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科学设置评价内容体系。基层工会星级评定突出工会班子建设强、职工队伍素质高、工会工作制度全等7个方面34个评分点;基层工会主席星级评定突出带头自觉学习、模范服务职工、致力工作创新、敢于依法维权、会员职工满意等5个方面23个评分点。每年根据不同工作要求,对具体内容进行细化。

为推动“双争”活动深入开展,扬州组织动员基层工会及时上报“双争”动态。每月对各地报送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典型选树;在市总工会网站、公众号等宣传五星、三星典型;组织基层工会代表实地参观获奖基层工会,学习先进做法;组织部分基层工会参与互查互评活动,让五星级工会主席走上讲台,为工会干部培训传授分享工作经验。星级基层工会采取按梯次争创、按评分升降的方法,实行末位淘汰制,退出机制两年为一轮。

“双争”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工会和工会主席创优争先的积极性。3年来,扬州共涌现出新时代五星级基层工会81家,新时代三星级基层工会209家,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1031家。40名基层工会主席成为新时代五星级基层工会主席,120人成为新时代三星级基层工会主席,276人成为新时代星级基层工会主席。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