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南宁供电局工会搭平台、给舞台、打擂台,引领产业工人提升素质——

让职工成长成才“路路通”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蒋少萱 冯嘉

2021年01月25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南宁供电局对创新工作中获得重大突破、显著成效的创新人才在职位晋级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还将创新创效工作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方案,并设置专项奖励,激发全员自主革新的活力。该公司工会正推进将创新成果转化的收益分红到个人的政策落地。

“我从最基层的变电检修工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要特别感谢公司给予的好平台,让我能潜心钻研技能。”日前,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二班班长何位经感慨道。

为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工会精准把握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重点,聚焦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创新引领人才队伍建设,让职工成长成才“路路通”。

打通产业工人晋升通道

18年前,何位经与电网结缘。他从初级作业员做起,历经中级作业员、高级作业员、技师、高级技师,到如今成为一级技能专家。这样的成长蜕变离不开何位经自身的辛勤努力,也与企业给予的支持息息相关。

据南宁供电局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供电局围绕管理、技术、技能三条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六类“人才蓄水池”,采用“模块化”培养模式,利用员工工余时间实施差异化、递进式培养,建立从人才培育到人才识别的长效闭环机制;同时,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充分体现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的收入分配制度;还将劳模先进评选向创新型、技能型职工倾斜。此外,还完善专家“培养—选聘—使用—考核—待遇”一体化管理机制,加强技术技能专家和重点人才的交流培养。

何位经在变电检修一线长期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创新项目超过40项,获得国家专利21项,被评为南方电网一级技能专家。他说:“我很满意现在的岗级和收入,同时深深感受到企业对人才、对技术的尊重。”

打造产业工人良好成长环境

范宇宁是南宁供电局电气试验班的成员。以前,范宇宁在班组的技能竞赛中常常只能排在第四、第五名,这让他有些郁闷。班长提醒他:“或许你可以试试往创新的方向努力。”范宇宁采纳了建议,并着手项目研发。在看到变电站全站停电检修工作的现有检修电源过重、耗油时,他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研发适用于变电工作的‘充电宝’?”

“2kW便携式移动电源”由此应运而生。该移动电源不仅延长了使用时间、降低了油耗,还解决了工作电源点单一和长距离的麻烦。该项目还斩获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职工创新技术大赛一等奖。“项目成果已经发展到第四代,重点运用在应急方向,且与5G技术挂钩。”自己带领的项目得到推广应用,范宇宁很高兴。

据了解,南宁供电局工会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抓好职工创新项目实施、成果推广两条主线,实施劳模、工匠、创客“三合一”培养计划,引领一线职工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电网最前沿技术开展攻关,形成顶层创新设计和基层创新统筹并进的“众创”模式。“现在,职工创新热情高昂,氛围特别好!”南宁供电局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彰显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

南宁供电局对人才的重视,连何位经的妻子都有深刻体会。何位经在全国级创新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后,单位领导写了一封长长的信送到他家,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人才的关怀。“没想到单位对他这么重视!”何位经的妻子赞叹道。

南宁供电局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推进将创新成果转化的收益分红到个人的政策落地,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目前,南宁供电局已发布系列文件,明确对创新工作中获得重大突破、显著成效及重要荣誉的创新人才在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还将创新创效工作内容纳入单位员工绩效考核方案,并设置科技进步、大众创新等专项奖励,进一步激发全员自主革新的活力。

产业工人队伍素质能力的持续提升,点燃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南宁供电局自主研发形成项目成果319项,获评地市级及以上优秀成果169项,独有专利185项,转化应用29项,孵化项目实现549万元的销售营收,孵化收益达38万元。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