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巧手“铁裁缝”

本报通讯员 李婷 付向东 贺勋

2021年01月25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在武汉武钢绿色城市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金结公司焊接车间,弧光闪烁、焊花飞溅。缕缕焊烟中,郭忠涛正聚精会神地观察焊缝。

干了29年电焊,郭忠涛练就了一身绝活:看焊缝,可辨出焊缝熔合质量;听电弧声,可判断焊接参数范围;观焊接接头形式,可确定最佳焊接工艺。

2020年10月,湖北省总工会授予郭忠涛“荆楚工匠”荣誉称号。“工匠精神就是焊好每一条焊缝,干好每一个项目。”郭忠涛说。

“请国外专家安装,一条焊缝要20万元。”

“我就不信我们自己焊不出来,一定要争口气!”

这段对话发生在2009年5月,武钢引进一批进口设备,其中有200毫米厚度的钢梁需要现场焊接。

平时,师傅们一般焊的是60毫米以下的钢板,如何保证200毫米超厚钢板焊接不变形,大伙犯了愁。为难之际,郭忠涛主动请缨。

他率先将仰焊技术在受限空间用于实战,而且控制住了变形。看到整齐的焊缝宛如艺术品一般,国外监理们当场竖起大拇指。

手稳、眼尖、蹲得住,这是郭忠涛总结出的焊接技巧。

“比如练习仰焊,需要手腕灵活、胳膊肘稳定,唯一的办法就是苦练,增加身体各部位的耐受力、记忆力。”郭忠涛说。

凭着一身过硬焊接技术,他先后5次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并获得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30多项国内外重点项目建设、120多台套压力容器与非标设备产品制作。

“在不同焊件上总结,不要怕失败,技术就是在解决一个个错误中提升的。”对郭忠涛来说,每次解决技术难题,都蕴含着创新机遇。

2018年,公司自主研发钢渣热闷罐新产品。试制期间,每月产量仅为1~2台。郭忠涛心里憋着一口气,加班加点钻研工艺。优化后的工艺操作简单、易掌握,焊缝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9%以上,工效提高2~3倍。新工艺推广后,产量提高至每月10余台,半年技改创效45万元。

“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是我不断探索创新的动力。”郭忠涛说。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